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资讯 > 法律常识 > 知识产权法 > 著作权法

著作
权法

著作权法栏目为您提供最新著作权法相关知识和资讯,包括著作权纠纷、著作权保护、著作权归属、著作权利用等相关内容,并有专业的律师为您在线免费解答有关问题。

[著作权纠纷] 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
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 (1)著作权权属纠纷 (2)侵害作品发表权纠纷 (3)侵害作品署名权纠纷 (4)侵害作品修改权纠纷 (5)侵害保护作品完整权纠纷 (6)侵害作品复制权纠纷 (7)侵害作品发行权纠纷 (8)侵害作品出租权纠纷 (9)侵害作品展览权纠纷 (10)侵害作品表演权纠纷 (11)侵害作品放映权纠纷 (12)侵害作品广播权纠纷 (13)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 (14)
咨询律师: 胡骅
[著作权保护]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办法
第一条 为贯彻《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为促进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增强我国信息产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国家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鼓励软件登记,并对登记的软件予以重点保护。 第三条 本办法适用于软件著作权登记、软件著作权专有许可合同和转让合同登记。
咨询律师: 方亮辉
2014年4月,电视剧《宫锁连城》播出后,引发众多网友广泛讨论,与此同时,台湾知名作家、编剧琼瑶控诉于正《宫锁连城》剧情抄袭自己的经典作品《梅花烙》,并将自己写给广电总局的信件发表于微博,随后琼瑶诉《宫锁连城》著作权侵权案于 2014年12月5日,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众多国内知名编剧联名表示支持琼瑶。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国家版权局和地方人民政府的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软件侵犯软件著作权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国家版权局负责处理下列侵权行为: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侵权行为;涉外侵权行为;认为应当由国家版权局查处的侵权行为。 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处罚发生在本地区的侵权行为。两个以上地方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都有管辖权的,由先立案的管辖。
咨询律师: 胡骅
法院申请了网络著作权诉前禁令。武汉中院裁定,要求网易云音乐平台及其运营各方立即停止该传播行为。 今年的“剑网2014”专项行动将未经许可传播网络音乐的侵权行为作为重点打击对象之一,并进一步加强了对互联网企业合法传播影视、音乐作品的引导和管理。 …… 人们不禁要问,当下
咨询律师: 方亮辉
近期,关于视频网站引进境外影视剧将受限和接受综合治理的报道很多,但信息有真有假、各方解读也不甚一致。笔者认真阅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新广电发〔2014〕204号文)后,在为之叫好的同时,思绪万千,感受颇多——感受之一就是视频网站以后应更加重视版权运营,并进行适当进行策略上的更新
咨询律师: 方亮辉
[著作权归属] 怎样证明自己拥有的著作权
著作权的作者在维权诉讼中,首先要证明自己享有权利。关于权属证明,《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著作权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7条规定,当事人提供的涉及著作权的底稿、原件、合法出版物、著作权登记证书、认证机构出具的证明、取得权利的合同等,可以作为证据。在作品或制品上署名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视为著作权、与著作权有关权益的权利人,但有相反证明的除外。
咨询律师: 胡骅
[著作权保护] 下载网络资料犯法吗?
上传至其公司的xx论坛上,供2。6万余注册会员下载。另外,被告人寇某雇佣被告人崔某等人,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其电影至4000余份硬盘中,并通过淘宝网店予以销售。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周某、苏某、曹某、贾某、李某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通过信息网络传播他人作品,情节特别严重。被告人寇某、崔某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作品,情节特别严重。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国务院法制办近日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修订草案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送审稿在《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规定的基础上提高了罚款的数额,将罚款的倍数由非法经营额的3倍提高为 5倍,将10万元提高为25万元,并增加了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的执法手段
咨询律师: 方亮辉
(2002年8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59号公布 根据2011年1月8日《国务院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第一次修订 根据2013年1月30日《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的决定》第二次修订)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以下简称著作权法),制定本条例。
咨询律师: 胡骅
[著作权保护] 司法保护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司法保护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基本原则 主要原则:①“国民待遇”原则。即一个缔约国把其他缔约国的文学、科学和艺术作品当作本国国民的作品加以保护。这是双边和多边协定中几乎普遍采用的原则。②一个缔约国给予其他缔约国的作品以“起源国待遇”,即给予这些作品以相当于作者所属的国家或作品首次出版的国家给予的版权保护。一些泛美公约曾实行过这一原则。
咨询律师: 方亮辉
[著作权纠纷] 著作权能否作为遗产继承
如果著作权属于公民,其著作权中财产权利的保护期限是其终生加上死后的50年,因此,当公民死亡后,必然发生著作权继承的问题。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第十九条的规定,公民死亡后,如果其著作权中的财产权在保护期限内,则依照继承法的规定转移。就是说,著作权中的财产权利属于公民遗产的范围,可以由其继承人依照继承法的规定继承。 需要注意的是,著作权中的人身权是不能继承的。
咨询律师: 胡骅
[著作权保护] 作品著作权保护多长时间
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小说、剧本、计算机软件、电影、电视剧、歌曲等都属于作品,都由《著作权法》来进行保护。我们不得不关心,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作品要保护多长时间呢?对此,我国著作权法根据国际惯例、公约做出了规定: 第一,区分财产权和人格权。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著作权可以分为财产权和人格权。
咨询律师: 胡骅
[著作权保护] 作品著作权包括哪些内容?
我们知道,图书、电影、软件等属于著作权法保护的作品,当著作权被侵犯的时候可以去维权。但是,我们是否知道著作权包括哪些内容。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只有知道了自己作品的著作权有哪些具体权利,才能知道如何利用好这些权利,也才能知道别人是否侵犯了自己的著作权。否则,仅简单的认识到作品有著作权依然是表面的,对于实际的保护工作来说还是不够的。 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
咨询律师: 胡骅
[著作权归属] 如何确定著作权的归属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一条规定:“著作权属于作者,本法另有规定的除外。”具有作者资格的人该条规定: 一、创作作品的公民是作者; 二、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主持,代表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意志创作,并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承担责任的作品,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视为作者; 三、如无相反证明
咨询律师: 方亮辉
著作权保护与商业秘密保护在某些方面存在共同点,具有密切的联系;在有些方面两种保护方式之间的界限也比较模糊。这两种保护方式存在本质上的差异。主要表现在: (1)保护对象不同。 根据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商业秘密的保护对象包括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两类。
咨询律师: 方亮辉
[著作权保护] 著作权的主体确认
著作权的主体确认 一、著作权主体的概念及分类: 亦称著作权人,即依法对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享有著作权的人,包括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在一定条件下,国家也可能成为著作权主体。 1、原始主体与继受主体。 划分依据是著作权的取得方式 原始主体:指在作品完成后,直接根据法律规定或合同约定,在不存在其他基础性权利的前提下对作品享有著作权的人。
咨询律师: 胡骅
[著作权纠纷] 著作权人的权利法律规定
著作权,又称为版权,分为著作人格权与著作财产权。其中著作人格权的内涵包括了公开发表权、姓名表示权及禁止他人以扭曲、变更方式利用著作损害著作人名誉的权利。著作财产权是无体财产权,是基于人类智识所产生之权利,故属智慧财产权/知识产权之一种,包第九条 著作权人包括:(一)作者
咨询律师: 方亮辉
著作权归作者、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所有,故著作权的使用权亦归作者、公民、法人或者组织所有。著作权的使用权指著作人身权和著作财产权两大类。《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规定,著作权使用权可以通过许可使用、继承和赠与及转让的方式取得,使用权人无论用何种方式取得著作使用权,都不得侵犯原作者对作品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为此,《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咨询律师: 胡骅
[著作权保护] 作者与著作权人的区别
著作权人与作者的区别:著作权人不一定是作者,但作者可能是著作权人。
咨询律师: 胡骅

商标法专家律师

刘波 业务水平指数:98 律咖推荐指数:99 业务咨询人数: 179

受过系统的法律相关专业知识训练,律师执业后,办理了众多民商事及刑事案件,担任多家企业的法律顾问。擅长刑事辩护,公司业务、民事诉讼。以严谨细致的工作风格及卓越的管理、执行能力得到当事人及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认可。努力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自身价值并在工作中做出较大的贡献。

电话咨询

优质服务

用真心换诚信,优质服务

权威法律顾问

专业律师团队为您提供权威建议

律师资质认证

律师100%实名审核

不间断回复

7*24小时不间断律师回复提醒

一站式服务

找、问、查、委托一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