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资讯 > 法律常识 > 婚姻家庭 > 结婚 > 结婚彩礼
彩礼又称聘礼,一般指在缔结婚姻时,男方家向女方家赠送的聘金、礼金。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有时会把彩礼与婚前赠与混淆起来,但是两者之间有这很大的区别。 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对彩礼的含义有着严格的限制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生活,都不能使用该项规定;另外,共同生活的界定,主要限制在家庭成员因生活、生产需要并实际支出,比如男女一方或双方患病花费、共同经营投资等。 二结婚彩礼返还的范围有哪些,限制返还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三、结婚彩礼返还的范围 在结婚彩礼返还的纠纷案件中,我们往往会在法律规定上找依据,力求通过法律来保障自己的权益。但是规定并不是活的,有时发生纠纷找不到法律根源。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结婚彩礼] 有关彩礼返还的情形
【需要返还结婚彩礼的情形】: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十条规定: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 (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 (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 (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 适用前款第(二)、(三)项的规定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并且原告赵亮还动手打了小李一记耳光,被告程惠遂回娘家居住。2013年6月,原告赵亮向被告程惠提出解除婚约,并要求被告程惠返还彩礼。因双方无法协商一致,原告赵亮诉来法院请求处理。 【分歧】 本案在审理过程中,对于法院是否支持返回彩礼问题发生了分歧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第二种意见认为依照当地的民俗习惯确实存在订婚礼金,而且媒人的证言也是可以采信的,因此订婚礼金应当予以返还。 【评析】 笔者同意第二种意见,理由如下: 一、订婚礼金是结婚彩礼的一部分,是中国古代婚姻礼仪中遗留下来的一种婚嫁风俗,现在我国许多地区仍然比较流行。订婚礼金数额及其他礼物由男、女方和媒人按照当地风俗惯例进行商定。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结婚彩礼] 彩礼返还
结婚彩礼返还的范围有哪些?限制返还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律师解答: 一、结婚彩礼返还的范围 在结婚彩礼返还的纠纷案件中,我们往往会在法律规定上找依据,力求通过法律来保障自己的权益。但是规定并不是活的,有时发生纠纷找不到法律根源。这就需要法官在审理的过程中通过敏锐的洞察力来给出一个公正合理的结果了。在结婚彩礼的返还条件上,法律有相关的规定。那么,结婚彩礼返还的范围有哪些?
咨询律师: 胡骅
2012年元月,王女士经人介绍与吴先生订立婚约,约定由吴先生给付王女士家订婚彩礼6.8万元。订婚时,吴先生当时给付了4万元,余款答应一周内付清。孰料,两人相处一段时间后,吴先生发现与王女士性格不合,遂向对方提出解除婚约。王女士也表示同意,但须给付剩下的彩礼
咨询律师: 方亮辉
以结婚为条件索要彩礼40000元,事情败露后,刘某拒不归还。刘某的行为构成了诈骗罪。 【分歧】 笔者赞同第二种处理意见,具体理由如下: 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婚姻诈骗是指以借婚姻索取财物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并构成犯罪的行为。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结婚彩礼如何举证 赠送结婚彩礼与一般的民事行为有所不同,赠与方不可能要求对方出具收条等书面手续,以表明其已收到彩礼。 因此,当引发结婚彩礼纠纷时,当事人举证比较困难,一般只能提供证人证言,且多为亲友证言,通常证明力不大。对方当事人也常以此作为抗辩,主张不予采信。 为了收集有利证据,当事人往往会不经对方同意
咨询律师: 胡骅
性格不合,无法与被告继续生活下去,提出分居,并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被告返还彩礼40000元。 【分歧】 原告要求被告返还彩礼,法院是否应当予以支持? 第一种意见认为法院不应当支持原告诉讼请求。理由是原、被告共同生活长达六年之久,原告付给被告的40000元已用于二人共同生活开支及抚养婚生儿子。 第二种意见认为法院应当支持原告诉讼请求。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彩礼是结婚时男方家支付给女方家一定数额的财产。彩礼既是对自家财力的一种体现,也是对女方重视程度的一种体现,那现在结婚要给彩礼吗?婚姻不畅往往会产生财产方面的纠纷,离婚时男方往往会要求返还彩礼,那离婚时彩礼如何返还?本文将对上述两个问题一一作出解读,请看下文详细内容。 一、结婚要给彩礼吗 彩礼,也有的地方称为聘礼、纳彩等,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一种婚嫁风俗。
咨询律师: 胡骅
法律咨询:我和老婆2012年12月底结婚,到现在整整一年了,婚后一直不和,总是为了鸡毛蒜皮小事和我争吵,现在实在呆不下去了。婚前我爸给我买了一套房,作为婚房,只是基本没住,当然离婚后还属于我家的,她家给她买了一辆车,其中有8万块是我家的彩礼钱买的,离婚后能要一部分吗?(我们现在还和我爸妈一块过,没分家,她和孩子的户口也是登记在我爸的户口本上的).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彩礼”的表述并非一个规范的法律用语,人民法院审理的彩礼纠纷案件的案由按照有关规定被定为“婚约财产纠纷”。婚前给付彩礼的现象在我国还相当盛行,已经形成了当地的一种约定俗成的习惯。 索要彩礼也会违反婚姻法? 如果是索要彩礼钱、首饰钱等,就是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一章总则中的第三条:“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中的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男女双方结婚时给予彩礼的习俗沿用至今,一些地方的结婚彩礼数额之大令人咋舌。当订婚后,男女有一方反悔,彩礼该如何返还呢?哪些不能认定为是彩礼? 一、彩礼如何返还 彩礼,也有的地方称为聘礼、纳彩等,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一种婚嫁风俗。按照这种风俗,男方要娶他家女子为妻时,应当向女方家下聘礼或彩礼。彩礼的多少,随当地情况、当事人的经济状况等各方面因素而定,但数额一般不在少数。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男女双方结婚时给予彩礼的习俗沿用至今,一些地方的结婚彩礼数额之大令人咋舌。当订婚后,男女有一方反悔,彩礼该如何返还呢?哪些不能认定为是彩礼? 一、彩礼如何返还 彩礼,也有的地方称为聘礼、纳彩等,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一种婚嫁风俗。按照这种风俗,男方要娶他家女子为妻时,应当向女方家下聘礼或彩礼。彩礼的多少,随当地情况、当事人的经济状况等各方面因素而定,但数额一般不在少数。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结婚彩礼] 婚姻纠纷中的注意事项
返还彩礼时,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并非针对双方已共同生活的情形,如果未婚男女双方确已共同生活但最终未能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给付彩礼方请求返还彩礼,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双方共同生活的期间、彩礼数额并结合当地风俗习惯等因素,确定是否返还及具体返还的数额。 2、离婚纠纷案件中夫妻一方请求分割另一方因企业等原因获得的“工龄买断款”,可以参照军人的复员费等的处理原则办理。
咨询律师: 胡骅
由婚姻关系当事人接受彩礼的情形,也包括其亲属接受给付彩礼的情形。如果对给付人和收受人的主体作限制性解释的话,是不利于纠纷的解决的。我们将彩礼的给付、收受主体明确后,如果发生纠纷,涉及到返还彩礼的问题,由谁返还,即责任主体是谁呢?有观点认为大多数情况下彩礼是父母收受的,应当在离婚案件中追加父母为第三人,判决其承担返还彩礼的责任。这种观点是值得商榷的
咨询律师: 胡骅
[结婚彩礼] 彩礼返还的法律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中涉及的“彩礼”,具有严格的针对性,必须是基于当地的风俗习惯,为了最终缔结婚姻关系,不得已而为给付的,其具有明显的风俗性。
咨询律师: 胡骅
[结婚彩礼] 婚姻法解答十六
两人订婚的时候,男方家向女方给付了较大数额的彩礼及物品,离婚的时候男方是否可以以离婚为由要求对方退还?如不能要求返还,那么是否可以要求按夫妻共同财产来分割? 律师解答: 首先,只有结婚当地存在为缔结婚姻而不得已给付彩礼的明显风俗的,以结婚为目的所赠送的财产才可以被认定为彩礼; 其次,除三种情况,即:1)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2)双方虽已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结婚彩礼] 婚姻法解答十五
按农村风俗,我家给了女方家10万元彩礼,约定国庆节举办婚礼。我们拿着10万元,开始为了婚礼,忙碌着采购家具、布置新房,并开始同居生活。一因领结婚证当天,女朋友无故迟到,我便提出了分手,这10万元彩礼我还能要回来吗? 律师解答: 根据我国《婚姻法》第三条的规定,在婚姻未能成就的情况下,你索回彩礼,是于法有据的。
咨询律师: 胡骅

结婚程序专家律师

刘波 业务水平指数:96 律咖推荐指数:98 业务咨询人数: 197

受过系统的法律相关专业知识训练,律师执业后,办理了众多民商事及刑事案件,担任多家企业的法律顾问。擅长刑事辩护,公司业务、民事诉讼。以严谨细致的工作风格及卓越的管理、执行能力得到当事人及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认可。努力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自身价值并在工作中做出较大的贡献。

电话咨询

优质服务

用真心换诚信,优质服务

权威法律顾问

专业律师团队为您提供权威建议

律师资质认证

律师100%实名审核

不间断回复

7*24小时不间断律师回复提醒

一站式服务

找、问、查、委托一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