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资讯 > 法律常识 > 婚姻家庭 > 赡养 > 赡养纠纷
近年来,农村赡养纠纷案件呈上升趋势。审判实践中,赡养纠纷案的调解成功率相当高,但有些案件的调解难度也很大,这与赡养纠纷案件的自身特点有关。 一、赡养纠纷案件的特点对调解工作的正面影响 1.赡养费的给付并非此类纠纷的主要矛盾点,其他家庭矛盾如兄弟姐妹众多相互之间推卸责任,出嫁女儿是否承担责任,婆媳关系或妯娌关系紧张,父母对各子女照顾程度的不同或在分家析产时的不均,才是冲突的根源。 2.
咨询律师: 胡骅
15年者:退休后不享受基础养老金待遇,其个人帐户全部存储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同时终结养老保险关系。 四、各类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社会养老保险待遇计算方法(一)按月享受基本养老金待遇: 1.1998年7月1日起(“新人”): 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帐户养老金其中:基础养老金=退休时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20%.个人帐户养老金=个人帐户存储额(含利息)÷120 2.
咨询律师: 胡骅
不分家产就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纠纷 我国法律规定,赡养父母是不附带条件的,是子女的法定义务。但在重阳节前后,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杏花法庭审理涉及父母与子女纠纷的案件增多,究其原因,大多是父母财产归属与赡养义务履行发生的冲突。 推荐阅读: 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 法律法规:赡养费的给付标准 赡养老母就要占其财产? 陈老太最近又把儿子汪某告上了法庭。两人几年来的关系一直不好。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儿子可以父亲未抚养他为由拒绝赡养吗 父亲年轻时长期在外谋生,较少关心儿女,忽视了对儿女的教育和培养,而至其年老时,儿子以其父年轻时未对自己很好的抚养为由不尽赡养义务,被这位父亲告上法庭。近日
咨询律师: 胡骅
1979年,赵某与妻子离婚,两个孩子与赵某一起生活。1981年,赵某与没有孩子的韩某再婚,二人婚后也未再生育子女,赵某与前妻所生的两个孩子与韩某生活在一起。婚后,韩某像照顾自己的亲生孩子般养育两个孩子。赵某于2013年去世,而韩某的身体越来越差,基本丧失劳动能力
咨询律师: 方亮辉
[赡养纠纷] 赡养老人协议书的范本
为了弘扬敬老、养老的传统美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结合各村实际情况,村经两委和老龄委研究,特签定子女赡养老人协议书如下: 一、老年人养老主要依靠家庭成员,特别是子女应当履行对老人经济上的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籍的义务,照顾老人的特别需要。 二、赡养人应当妥善安排老人的住房,对患病的老年人应提供医疗费用和护理。
咨询律师: 胡骅
关于赡养费纠纷的管辖法院 民事诉讼管辖,我国基本实行的是“原告就被告原则”,即原告如提起诉讼要到被告所在地的法院提起,但对部分特殊情况也规定了“被告就原告”和当事人可以选择管辖的规定。选择管辖是指两个以上的法院对同一案件都有管辖权时
咨询律师: 方亮辉
[赡养纠纷] 精神赡养可以起诉吗
精神赡养可以起诉吗 可诉性 首先应当肯定,法律对不履行精神赡养的法律责任确实规定的不具体。而且,对精神赡养的判决和执行,确实比物质赡养的判决和执行要复杂的多,麻烦的多。但我们不能因此而否认精神赡养的可诉性。 推荐阅读: 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 法律法规:赡养费的给付标准 1、从法律的角度来看。婚姻法规定了子孙对父母等长辈有赡养义务。
咨询律师: 胡骅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1996年8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 根据2009年8月27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关于修改部分法律的决定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关系和谐,经办案法官几次做李某斌夫妻的思想工作,阐明即使当初父母同意赠与子女,但若子女未尽赡养义务,赠与人有撤销赠与的权利。在法官的热心调解下,最终,母亲曹某芳与儿子李某斌达成如下协议:争议的3间平房一分为二,即东半部分仍归母亲所有并居住,西半部分归李某斌一家所有、居住。 法院的调解是有法律根据的。本案争议焦点如下:一是父母赠与子女的房屋(不动产)已经登记过户,能反悔索回吗?法律支持吗?
咨询律师: 胡骅
[赡养纠纷] 对遗弃人实施具体处罚
《婚姻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对遗弃家庭成员,受害人有权提出请求,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以及所在单位应当予以劝阻、调解。对遗弃家庭成员,受害人提出请求的
咨询律师: 方亮辉
[赡养纠纷] 家庭应如何赡养老年人
老年人养老主要依靠家庭,家庭成员应当关心和照料老年人。 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赡养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义务的人。赡养人的配偶应当协助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赡养人对患病的老年人应当提供医疗费用和护理。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赡养人不履行赡养义务,老年人有要求赡养人付给赡养费的权利。
咨询律师: 胡骅
可我母亲说如果我不把她养起来,就到法院告我。请问,我能拒绝赡养从未抚养过我的母亲吗? 竹溪县律师解答:《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11条规定,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所以完整的赡养义务包括物质供养,精神慰藉,生活照料3个方面: 1.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婚姻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对遗弃家庭成员,受害人有权提出请求,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以及所在单位应当予以劝阻、调解。对遗弃家庭成员,受害人提出请求的
咨询律师: 胡骅
[赡养纠纷] 遗弃应负何种责任?
遗弃应负何种责任? 在家庭中负有赡养、抚养和扶养义务的人,对需要赡养、抚养和扶养的人不履行应尽的义务。 遗弃情节恶劣的,根据《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的规定,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对遗弃家庭成员,受害人根据《婚姻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提出请求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作出支付扶养费、抚养费、赡养费的判决。
咨询律师: 方亮辉
[赡养纠纷] 家庭如何赡养老年人
家庭如何赡养老年人 老年人养老主要依靠家庭,家庭成员应当关心和照料老年人。 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赡养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义务的人。赡养人的配偶应当协助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赡养人对患病的老年人应当提供医疗费用和护理。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
咨询律师: 方亮辉
[赡养纠纷] 对遗弃人的处罚
《婚姻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对遗弃家庭成员,受害人有权提出请求,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以及所在单位应当予以劝阻、调解。对遗弃家庭成员,受害人提出请求的
咨询律师: 方亮辉
[赡养纠纷] 赡养人有哪些义务?
我国的国情是人口众多,经济基础薄弱,国家和社会不能全部承担起对老年人的养老责任。赡养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尊老爱幼的体现,也是民法原理中权利与义务相一致的精神的体现。 为此我国《婚姻法》第15条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义务。”  “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或生活困难的父母
咨询律师: 胡骅
[赡养纠纷] 什么是赡养人?
赡养人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义务的人。 赡养人主要为子女。这里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养子女、有抚养关系的继子女。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的法定义务,比如为必须予以抚养、赡养、扶养的亲属支付生活费、医疗费、教育费等而负下债务,此种债务因属于履行法定义务所形成,因而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应由夫妻共同承担。
咨询律师: 胡骅

赡养纠纷专家律师

刘波 业务水平指数:99 律咖推荐指数:96 业务咨询人数: 141

受过系统的法律相关专业知识训练,律师执业后,办理了众多民商事及刑事案件,担任多家企业的法律顾问。擅长刑事辩护,公司业务、民事诉讼。以严谨细致的工作风格及卓越的管理、执行能力得到当事人及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认可。努力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自身价值并在工作中做出较大的贡献。

电话咨询

优质服务

用真心换诚信,优质服务

权威法律顾问

专业律师团队为您提供权威建议

律师资质认证

律师100%实名审核

不间断回复

7*24小时不间断律师回复提醒

一站式服务

找、问、查、委托一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