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资讯 > 法律常识 > 婚姻家庭 > 赡养 > 赡养费
李某夫妇家住南宁市郊农村,且均年过七旬。老人生有2个子女,但孩子婚后分别在宾阳和横县生活,而且都不愿给父母赡养费,理由是他们都是下岗工人,家庭负担很重。李某夫妇想向法院起诉索要赡养费,有人说可分别向宾阳和横县法院起诉,有的说也可以在南宁市城区起诉。请问
咨询律师: 胡骅
日前,河北省滦县人民法院茨榆坨法庭将一起赡养案件的庭审搬进了当事人家的炕头,并通过调解使双方达成协议,圆满解决了该案。 81岁的原告马某系茨榆坨镇某村农民,与丈夫共养育两子三女,且均已成家。二十年前老伴去世后马某一直在两个儿子家轮流居住,2011年因赡养问题与长子金某发生纠纷,经村干部多次调解未果。
咨询律师: 方亮辉
不孝子双手奉上母亲赡养费 一起历经一审、立案听证和再审的赡养纠纷案,在山东省商河县人民法院审监庭法官耐心、真诚的说服、教育下,不孝之子王某幡然醒悟,不但把母亲的医疗费如数支付,还把拖欠老人的赡养费双手奉上。 7月10日上午,山东省商河县法院审监庭法官利用“三心工作法”调解了这样一起赡养纠纷再审案。
咨询律师: 胡骅
不同的给付内容及标准,这些情况不仅造成当事人对裁判结果不理解,法官在调解过程中也因没有法律依据难以做当事人的工作,严重影响了司法的权威和裁判文书的公信力。所以对赡养费的给付内容及计算标准的研究显得十分迫切和必要. 对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意义十分重大。 笔者认为,在确定赡养费给付内容及计算标准的时侯,应该为审判人员提供一些原则上的指引。
咨询律师: 方亮辉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15条规定,“赡养人不履行赡养义务,老年人有要求赡养人付给赡养费的权利。” 父母对子女有扶养教育的责任,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是赡养义务的具体内容。支付不低于当地一般生活水平的赡养费,是经济上供养的一种形式。 因此,赡养人不履行赡养义务,老年人有要求赡养的权利,也有要求赡养人支付赡养费的权利。
咨询律师: 胡骅
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和医疗费用案件的当事人能否申请先予执行? 能。先予执行是在当事人之间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案件中使原告预先实现未来判决中可能确定的部分权利,解决原告在生活或生产经营上的实际困难。案件从受理到结案,需一定的时间。有些原告是其在生活或生产经营上面临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起诉的,如等到法院结案后再由被告给付金钱或物品,会严重影响原告的生活或生产经营。
咨询律师: 方亮辉
人民法院认定赡养费的标准包括:当地的经济水平、被赡养人的实际需求、赡养人的经济能力。具体而言: 对于城市户口的老年人的赡养费给付标准,各省市出台的关于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法律、法规或规范性文件中,都有关于赡养费和抚养费的计算方法的规定。赡养费一般按家庭总收入减去家庭成员城市居民平均生活标准,剩余部分按其赡养人数的平均数额计算。
咨询律师: 胡骅
[赡养费] 赡养费的给付标准
《婚姻法》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该义务为法定义务,是不能免除的,且每个人的义务内容同等,但是在履行上要以赡养人的实际能力为限,由赡养人与被赡养人协商解决,如果不能协商解决的
咨询律师: 方亮辉
人民法院认定赡养费的标准包括:当地的经济水平、被赡养人的实际需求、赡养人的经济能力。具体而言: 对于城市户口的老年人的赡养费给付标准,各省市出台的关于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法律、法规或规范性文件中,都有关于赡养费和抚养费的计算方法的规定。赡养费一般按家庭总收入减去家庭成员城市居民平均生活标准,剩余部分按其赡养人数的平均数额计算。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第35条 规定“两个以上人民法院都有管辖权的诉讼,原告可以向其中一个人民法院起诉”。这些法律规定给原告选择管辖法院提供了法律依据。
咨询律师: 胡骅
我于2006年2月与现在的丈夫结婚,当时他已拿到美国绿卡,我们办的是跨国结婚证。之后他长期在国外,一年回国一次,直到2008年5月,我生下儿子。但是自我怀孕到现在将近两年的时间他从未回国看过我们母子。现在我想要提出离婚,并且要求他一次性给付孩子的赡养费。不知可不可行
咨询律师: 胡骅
6月21日,江西省安福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了一起父母起诉四子女要求增加赡养费的赡养纠纷案件,依法支持了两原告的诉讼请求,判决四子女每人每年负担两原告赡养费用500元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王燕3岁的时候丧母,当年父亲就再娶了一个后妈。王燕9岁时,与后妈矛盾加深,被送到舅舅家抚养成年。如今王燕已经40多岁了,凭借自身努力成了高校女教授,却不想所谓的后妈竟诉至北京市密云县人民法院要求其给付赡养费。近日,在法院的努力调解下,原本积怨已深的两人达成调解协议,王燕一次性给付范某赡养费5000元
咨询律师: 胡骅
就是否计赔赡养费问题有争议: 第一种意见认为:不予支持。因为赡养费发生应从发生交通事故时计算,本案事故发生时被害人的母亲未满55岁,尚有劳动能力,未达到要求赡养的条件。故其请求不予支持。 第二种意见认为:应该支持。法庭辩论结束前受害人的母亲已满55岁,赡养费应从此时计算,虽然发生交通事故时赡养费未发生,但正是因陆某的行为使受害人残疾今后永远丧失大部分劳动能力,亦丧失了赡养母亲的能力。
咨询律师: 方亮辉
赡养费是指子女在经济上为父母提供必需的生活费用,即承担一定的经济责任,提供必要的经济帮助,给予物质上的费用帮助。 二、法律规定子女赡养父母的义务 2001年4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 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时,未成年的或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给抚养费的权利。
咨询律师: 胡骅
[赡养费] 赡养费的给付标准
赡养费的给付标准   《婚姻法》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该义务为法定义务,是不能免除的,且每个人的义务内容同等,但是在履行上要以赡养人的实际能力为限,由赡养人与被赡养人协商解决,如果不能协商解决的
咨询律师: 胡骅
并拒绝付给生活费,造成黄女士生活无着落。法院最后判决:男方应给予黄女士50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赡养费。 对此,台湾各界普遍表示了关注,并称其为“颠覆性”的“前卫”判决,因为这是台湾司法界第一次对没有婚姻关系、实质上却过着婚姻生活的两人关系予以肯定。
咨询律师: 肖本岗
确定赡养费标准时,应该考虑哪些因素? 人民法院认定赡养费的标准包括:当地的经济水平、被赡养人的实际需求、赡养人的经济能力。 二、赡养费标准如何确定?赡养费包括哪些费用? 赡养费的给付内容分六个方面: 1、老年人基本赡养费 2、老年人的生病治疗费用 3、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护理费用 4、老年人的住房费用 5、必要的精神消费支出 6、必要的保险金费用。 三、部分赡养费的标准如何确定?
咨询律师: 肖本岗
继女不准七旬老倌收亲儿赡养费 继女不准七旬老倌收亲儿赡养费 昨日上午,官渡法院执行局法官来到前卫镇护福村74岁的杨忠老人家,将从其亲儿处收来的2880元赡养费交给他。然而,就在杨忠接过钱时,杨忠的现任妻子张来风和继女杨丽萍哭闹着不许杨忠要这笔钱。原来,杨忠一直和老伴的女儿、女婿一家生活,杨忠通过向法院起诉向他与前妻所生的两儿两女索要赡养费。
咨询律师: 胡骅
[赡养费] 保护老人的合法权益
法为了保护老人的合法权益,还规定了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对子女已经死亡或无力赡养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负担能力的孙子女、外孙子女有赡养的义务;禁止虐待、遗弃老人。如果有人侵犯了老人的合法权益,那么将受到应得的制裁。这样,就有利于家庭承担起供养老人的责任,从而把保护老人的合法权益问题落到实处。
咨询律师: 胡骅

赡养纠纷专家律师

刘波 业务水平指数:99 律咖推荐指数:97 业务咨询人数: 186

受过系统的法律相关专业知识训练,律师执业后,办理了众多民商事及刑事案件,担任多家企业的法律顾问。擅长刑事辩护,公司业务、民事诉讼。以严谨细致的工作风格及卓越的管理、执行能力得到当事人及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认可。努力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自身价值并在工作中做出较大的贡献。

电话咨询

优质服务

用真心换诚信,优质服务

权威法律顾问

专业律师团队为您提供权威建议

律师资质认证

律师100%实名审核

不间断回复

7*24小时不间断律师回复提醒

一站式服务

找、问、查、委托一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