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资讯 > 法律常识 > 财税法 > 审计法 > 审计法法规
新修订《审计法实施条例》颁布后,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迅速采取措施,组织干部深入学习。 一是辅导带学。局领导在全局2010年工作启动动员会上,为全体干部作了《深入学习审计法实施条例、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辅导讲座,阐述了学习审计法律法规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条例的修订背景、主要内容,详细讲解了新条例中有关跟踪审计、建设项目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审计机关内部和外部监督等九大亮点。
咨询律师: 肖本岗
本报讯(通讯员苏建军)为加强审计人员对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的认识和理解,推进依法审计进程,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监督效能,3月1日,开发区审计局组织全体审计人员结合开发区审计工作实际,对新审计法实施条例进行逐章逐条的认真学习,并对照修订前的实施条例对新修订的部分进行了重点学习。
咨询律师: 刘波
中新网3月5日电 香港《大公报》5日刊出署名文章《审计新规将“火力”延伸》说,不久前,国务院公布了修订后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新规凛然“亮剑”,扩大对财政资金审计范围,针对腐败高发地带诸如工程建设等领域也予以“火力延伸”。 文章摘编如下: 不久前,国务院公布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
咨询律师: 肖本岗
取消了现行条例的范围限制,扩大公布了审计结果的范围,但公布对会计师事务所相关审计报告的核查结果时,需与有关主管机关协商。 考虑到上市公司的特殊性,条例规定:公布对上市公司的审计结果,应当在5日前将拟公布的内容告知上市公司。 “国有上市公司的主管部门,很多都是国家政府部门,例如中国建筑[4.28 0.00%]等,是建设部、国资委等主管的。协商,也是为了避免和政府部门的冲突。”王军向记者表示。
咨询律师: 刘波
是在什么背景下提出的,有哪些必要性? 答:1997年颁布施行原《实施条例》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审计事业得到了很大发展,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实践证明,1997年原《实施条例》是一部成功的行政法规。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依法行政的深入推进,审计工作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加以解决。
咨询律师: 肖本岗
3月8日,江油市审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新《审计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咨询律师: 刘波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 为了帮助各级政府、部门、单位、机构和广大公民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重新公布版)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 为了进一步推动2006年修订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贯彻落实,完善我国审计监督制度,加强和规范审计工作,国务院对审计法实施条例进行修订。
咨询律师: 肖本岗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经国务院第100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并公布后,江苏各级审计机关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审计人员进行认真学习,同时加大宣传力度。 加强组织,周密部署。省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厅党组书记、厅长赵耿毅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把《条例》精神切实融入到审计工作之中,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咨询律师: 刘波
近日,市审计局采取措施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一是召开干部职工大会,请省审计厅法规处专家给全局干部职工讲解《审计法实施条例》及其主要背景、立法精神、实践意义和审计监督范围、监督权限等;二是订购329本《审计法实施条例》单行本,全市审计人员人手一册。三是组织一次宣传活动。将由市、县两级审计机关撰文,畅谈和交流学习体会,开展知识竞赛活动
咨询律师: 肖本岗
【中国网聚焦山西】平顺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见报后,山西省平顺县审计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学习贯彻办法。随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局党组要求要把学习贯彻新条例作为当前的主要任务,运用各种有效形式,把《条例》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更好地为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咨询律师: 刘波
【中国网聚焦山西】临汾讯:为加深对新《条例》的理解,严格执法,规范审计执法程序,促进依法行政,隰县审计局积极开展学习贯彻新《审计法实施条例》活动。采用集中学习加个人自学的形式,明确学习内容、重点和方法,达到人人理解和掌握。进行互问互答,问卷答题方式巩固和加深学习效果。通过学习,大家增强了做好审计监督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局长亲自抓进一步深入推进“新条例”的实施。贯彻和落实工作。
咨询律师: 肖本岗
的义务等进行了明确。同时,赋予了审计机关对违反审计法或者违反国家有关财务收支规定的被审计单位有关责任人员的处罚权、对逾期仍不执行审计决定的有关责任人员的处分建议权。上述规定,规范了审计职权的行使,维护了被审计单位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保障了审计监督的依法实施,促进了审计决定的有效落实。 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审计程序。
咨询律师: 刘波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于2010年5月1日正式实施。日前,云南省审计厅向全省审计机关发出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的通知》,并提出了四项具体要求: 一、认真搞好学习培训。各级审计机关要把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作为“五五”普法宣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今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认真开展学习培训。
咨询律师: 肖本岗
与被审计单位负责人或者有关主管人员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者近姻亲关系的;(二)与被审计单位或者审计事项有经济利益关系的;(三)与被审计单位、审计事项、被审计单位负责人或者有关主管人员有其他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 其中,新条例增加与被审计单位负责人或者有关主管人员“有其他利害关系”内容,使整个规定更加完善。
咨询律师: 刘波
应当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签发的协助查询个人存款通知书。 有关金融机构应当予以协助,并提供证明材料,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负有保密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规定,审计机关依照审计法有关规定封存被审计单位有关资料和违反国家规定取得的资产的,应当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审计机关负责人签发的封存通知书,并在依法收集与审计事项相关的证明材料或者采取其他措施后解除封存。
咨询律师: 肖本岗
[审计法法规] 三看新审计法实施条例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2010年2月20日公布,将于5月1号起施行。新修订的条例对审计监督的范围、审计机关的权限、对审计机关的监督做出明确规定,新条例中有几大看点值得关注。 看点一: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扩大了可以公布的审计结果的范围。现行条例将公布的范围限于三种:本级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要求公布的、社会公众关注的、法律法规要求公布的。
咨询律师: 刘波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签署第571号国务院令,公布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署总审计师孙宝厚2月2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条例在审计监督范围、审计监督权限,以及对审计机关的监督等方面作出新的规定,总体来说,条例的有关内容更具体、更明确、更具可操作性。 “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 “根据新条例,审计监督的职责范围有所拓展。
咨询律师: 肖本岗
后的《审计法》已于2006年6月1日起施行,与过去执行了11年的旧法相比,修订后的《审计法》在规范审计行为,加强审计手段等方面都有了明显变化,所以与《审计法》配套的、更加细化《审计法》的《审计法实施条例》也要随之变脸。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了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  审计范围有四方面变化  哪些资金该国家审计部门审计,是《审计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咨询律师: 刘波
2月20日,国务院公布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后的条例将于2010年5月1日起施行。  《条例》比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更具体地规定了审计部门的新权限。审计部门增加了封存资料和资产的权限,可以查询被审计单位账号和存款
咨询律师: 肖本岗
20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71号”,公布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决定自2010年5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条例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取得的资产,新增加了“有价证券”。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已经2010年2月2日国务院第100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这次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被予以公布。
咨询律师: 刘波

审计机构专家律师

刘波 业务水平指数:96 律咖推荐指数:98 业务咨询人数: 114

受过系统的法律相关专业知识训练,律师执业后,办理了众多民商事及刑事案件,担任多家企业的法律顾问。擅长刑事辩护,公司业务、民事诉讼。以严谨细致的工作风格及卓越的管理、执行能力得到当事人及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认可。努力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自身价值并在工作中做出较大的贡献。

电话咨询

优质服务

用真心换诚信,优质服务

权威法律顾问

专业律师团队为您提供权威建议

律师资质认证

律师100%实名审核

不间断回复

7*24小时不间断律师回复提醒

一站式服务

找、问、查、委托一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