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资讯 > 法律常识 > 国际经济法 > 国际贸易

国际
贸易

国际贸易栏目为您提供最新国际贸易相关知识和资讯,包括国际贸易组织、国际贸易管理、国际贸易术语、报关商检、高级贸易种类等相关内容,并有专业的律师为您在线免费解答有关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商法》第71条规定:“提单,是指用以证明海上货物运输合同和货物已经由承运人接收或者装船,以及承运人保证据以交付货物的单证。提单中载明的向记名人交付货物,或者按照指示人的指示交付货物,或者向提单持有人交付货物的条款,构成承运人据以交付货物的保证。” 提单是一种有法律效力的单据。它是货物所有权的凭证,也是托运人与承运人之间所订的运输契约的证明。提单的英文名是bill of lading,简写为b/l。 他是国际海上货物运输的主要货运单证。是最重要的信用证交单文件之一。 主要作用如下: 一、是承运人与托运人之间签订的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的证明。提单条款主要载明承运人与托运人在货物运送过程中的义务、责任、权利和免责事项。 二、是承运人承认按提单所记载情况收到货物的收据。 三、是承运人保证凭以交付货物的物权凭证。 收货人或提单持有人必须凭正本提单才能向承运人或船长要求交付货物。 提单的格式和内容均由承运人确定。托运人或其代理人在托运货物时,应填写空白提单一式若干份。 主要内容有:托运人名称,收货人名称,装货地和卸货地,船名,货物的品名、标志、包装、件数和重量,运费支付方式等。货物装
咨询律师: 肖本岗
[国际贸易管理] 什么是诚实信用原则?
诚实信用是做人的一项基本原则,也是合同法的一项基本原则。(合同法)第6条就明确规定:“当事人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一向重视诚实信用这一伦理标准。“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沿袭下来的一个道德信条。“童叟无欺”、“缺一罚十”、“言则信,行必果”、“买卖公平”更是尽人皆知的商业惯例。到了现代社会,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日本,乃至其他欧美国家都不约而同地将诚实信用这一道德基准进一步提升到民商立法中去,将诚实信用原则规定为民商法的一条基本原则,有的学者将其称为“帝王规则”,“君临法域”,可见诚实信用原则之重要性。 如果说意思自治原则即私法自治原则是现代市场经济社会即市民社会对法治的最为深情的呼唤,意思自治原则是私法即民商法的灵魂,把广大商人和公民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发挥得淋漓尽致的话,那么,诚实信用原则与公序良俗便是意思自治原则的两支辅翼,这两项原则作为一种约束机制与意思自治原则的激活机制一张一弛,共同有机和谐地调节着市场经济生活。特别是对于防止民事主体滥用意思自治原则来说,诚实信用原则更是功高无量。严格说来,公序良俗即公
咨询律师: 肖本岗
[国际贸易管理] 国际司法协助原则
法律依据是《刑事诉讼法》第17条的规定,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或者按照互惠原则,我国司法机关和外国司法机关可以相互请求刑事司法协助的规定。 国际司法协助的概念:国与国之间,根据缔结、参加的国际条约或互惠原则,相互请求和相互帮助完成与刑事诉讼有关的某种事项的互助合作行为。
咨询律师: 刘波
[国际贸易管理] 国际许可证协议的概念和特点
国际许可证协议( international license contract)的含义 此定义的确切含义是工业产权的使用许可,因此可做以下定义:许可证协议是一方准许另一方使用其所有的或拥有的工业产权或专有技术,被许可方依照合同得到该项使用权并支付使用费的合同。许可证合同的客体主要是技术使用权,具体的讲
咨询律师: 肖本岗
[国际贸易管理] 国际贸易中的单证
信用证的审核(对来证的审核) 许多不符点单据的产生以及提交后被银行退回,大多是对收到的信用证事先检查不够造成的,往往使一些本来可以纠正的错误由于审核不及时没能加以及时地修改。因此,一般应在收到信用证的当天对照有关的合同认真地按下列各条仔细检查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国际贸易管理] 国际出口贸易常用单证
等批注,凭此换取的提中,也将均有同样的批注,即成为“不清洁提单”,而银行一般都不接受“不清洁提单”。提单一般是一式两份,在托运人要求 下,也可签发三份或更多份。各份正本提单具有相同效力,但是只要凭其中一份提了货,其余各份即失效。需要注意的是,倒签提单和预借单中是托运人和承运人串通弄虚作假的行为,一旦暴露
咨询律师: 刘波
向经营单位主管海关申办异地加工; 2、经营单位主管海关审核并制作关封交经营单位; 3、向加工企业主管海关申请异地加工合同备案; 4、海关审核并按规定备案合同、核发《登记手册》。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国际贸易管理] 代理进口流程
与委托方签订代理进口协议 经过与委托方友好充分地协商,双方签订代理进口协议。 2.经委托方确认对外签订进口合同 经过委托方确认,与委托方指定的境外出口商重新签订进口合同,以备报关时使用。 3.委托方资金到位后开具l/c、赎单或前t/t 当结算方式为跟单信用证、跟单托收或预付货款时,委托方先将信用证保证金或货款划入代理方的指定账户,代理方随即开立信用证或办理赎单、付汇。 4.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国际贸易管理] 涉外贸易中的提单与信用证
提单与信用证的问题就是发货与付款的问题,为说明两者的关系,先将发货与信用证的开具、取款作一说明。 1. 买方签订合同后,先到本国的银行(以后称开证行)开具信用证,然后开证行将信用证寄到卖方所在地银行,由该行通知卖方,买方已开具了信用证。 2. 卖方接到通知后准备发货,先找到承运人,签订运输合同,然后在买卖合同规定的日期前,将货物交给承运人,承运人给开具清洁提单。 3.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国际贸易术语] 国际贸易术语的解释
《2000年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规定了13种贸易术语,依据卖方承担责任从小到大排列,分别为:exw(工厂交货)、fca(货交承运人)、fas(船边交货)、fob(船上交货)、cfr(成本加运费)、cif(成本运费保险费)、cpt(运费付至)、cip(运费保险费付至)、daf(边境交货)、des(目的港船上交货)、deq(目的港码头交货)、ddu(未完税交货)、ddp(完税交货)。
咨询律师: 胡骅
代表处纳税收入的确定 1.  自营贸易免税  常驻代表机构仅为其总机构从事自营贸易进行联络洽谈,搜集商情资料等准备性、辅助性活动,由总机构与中国境内企业直接签定商品贸易合同,并且能够提供总机构与中国境内制造厂家签定的购买商品合同以及总机构将商品销售给中国境内企业的发货票的,经当地税务机关批准,其取得的商品进销差价收入及其他收入可免予征税。 2.
咨询律师: 刘波
2004年12月11日起,允许设立外商独资贸易公司,外商独资贸易公司获得批准后,自然取得进出口权,但审批较为严格,相关部门至今未有细则出台,并对政府审批期限不做承诺。 如果外商独资贸易公司需要增值税发票,注册资本至少相当于500万元人民币的外币,而且雇佣员工50人以上。 如果外商独资贸易公司暂不需要增值税发票,注册资本至少相当于50万元人民币的外币即可,有些地方规定为14万美金。
咨询律师: 刘波
国际局的主要职责是办理商标国标注册事宜。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国际贸易管理] 什么是“平行进口”?
所谓平行进口,是指本国的商标权人将自己生产的商品出售给国外经销商或者将自己的商标许可给国外生产企业,再由这些国外的经销商或者生产企业将其与商标权人在国内生产的相同的商品,重新进口到国内的做法。由于市场营销策略(如扩大市场份额和占有率)的需要,商标权人出售给国外经销商或者国外被许可使用商标的生产企业生产的商品的价格都比较低,这些产品平行进口后,通常都会对商标权人的国内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国际贸易组织] 什么是“TRIPS”?
所谓“trips”,是1991年底,由关税与贸易总协定总干事邓克尔在乌拉圭回合谈判最后文本草案框架中提出的“与贸易(包括假冒商品贸易在内)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的英文字头的缩写(国际上通用的),在中国,通常将其简称为“知识产权协议”或“知识产权分协议”。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国际贸易管理] 什么是出口退(免)税
对出口产品退(免)税是指产品出口后退还(免征)产品在生产和流通环节交纳的增值税和消费税。即除了二种情况外
咨询律师: 肖本岗
[国际贸易组织] 什么是世界卫生组织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简称who,是联合国专门机构之一,是国际上最大的政府间卫生组织,现有192个成员国。1946 年国际卫生大会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宪章》,1948年4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成立。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 世界卫生组织的宗旨是“使全世界人民获得可能的最高水平的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的机构 世界卫生大会,一般每年的五月在日内瓦城举行。
咨询律师: 刘波

国际贸易专家律师

刘波 业务水平指数:97 律咖推荐指数:92 业务咨询人数: 198

受过系统的法律相关专业知识训练,律师执业后,办理了众多民商事及刑事案件,担任多家企业的法律顾问。擅长刑事辩护,公司业务、民事诉讼。以严谨细致的工作风格及卓越的管理、执行能力得到当事人及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认可。努力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自身价值并在工作中做出较大的贡献。

电话咨询

优质服务

用真心换诚信,优质服务

权威法律顾问

专业律师团队为您提供权威建议

律师资质认证

律师100%实名审核

不间断回复

7*24小时不间断律师回复提醒

一站式服务

找、问、查、委托一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