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资讯 > 法律常识 > 合同法 > 合同相关知识 > 合同法规
某公司职员小张不胜任工作,公司决定自2008年5月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并选择额外支付一个月工资代替提前通知。因此,公司在支付小张2008年4月工资时支付双份工资后
咨询律师: 胡骅
这一情形有三种情况:一是企业因转产经变更劳动合同仍需裁减人员;二是企业因重大技术革新经变更劳动合同仍需裁减人员;三是企业因经营方式调整经变更劳动合同仍需裁减人员。 (14)其他因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这也是一项兜底条款。 [参见] 《劳动合同法》第19、26、36、39-41、46、47、87、97条 《劳动法
咨询律师: 方亮辉
能等于或长于劳动合同期限。四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可以依照服务期条款约定关于服务期的违约金。 如果服务期短于劳动合同期限,并不会影响双方原来劳动合同的履行。如果服务期长于劳动合同期限,按照本条的规定,劳动合同期满而服务期尚未到期的,劳动合同应当续延至服务期满。也就是要优先适用服务期约定。当然,双方当事人也可以另行约定,如约定即便服务期长于劳动合同期限
咨询律师: 胡骅
单位支付了多少培训费用,为了防止发生劳动争议时,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对培训费用的数额有不同的意见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第一,80%是仅指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还是也指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80%?第二,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是指不得低于其中之一,还是两者都不得低于?
咨询律师: 胡骅
且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按照用人单位注册地的有关规定执行的,从其约定。 [参见] 《劳动合同法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合同时,应当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二款有关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规定执行。 [参见] 《劳动合同法》第14条 《劳动法》第20条 《劳动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条文的说明
咨询律师: 胡骅
两倍的工资,如果用人单位改正了违法行为,依法与劳动者订立了书面劳动合同
咨询律师: 方亮辉
执照或者登记证书为标准,分别赋予不同类型的分支机构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的不同权利义务:(1)对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或者登记证书的分支机构,赋予其用工主体资格,允许其作为用人单位直接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2)对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或者登记证书的分支机构,可以在用人单位的委托下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合同法规] 签订借款合同注意事项
的时候,才向债务人要身份资料,一般情况下债务人肯定不愿意给。 没有资料就立不了案,怎么办?届时只能委托律师去公安机关调查,如果朋上债务人不是本地人,那还得到外地公安机关去调查,相当的麻烦。 所以,签订借款合同时一定要债务人提供身份资料。债务人向你借钱的时候,什么要求都是会答应的。 二、要求债务人的配偶签字、或者提供配偶身份证明。 债务人借钱,为什么要配偶签字、或者提供配偶身份证明呢?
咨询律师: 胡骅
在无偿合同中,利益的出让人原则上只需承担较低的注意义务;而在有偿合同,当事人所承担的注意义务显然大于无偿合同。 (二)主体要求不同。在有偿合同,当事人双方均必须是安全行为能力人;而在无偿合同
咨询律师: 胡骅
签订租房合同时应注意哪些法律问题呢?在房屋正式交割前,交易双方应当签订一个《租赁合同》,这对双方都有好处。签订合同看起来当时有些麻烦,但是事前有一个文字的东西,双方都按约定来做,对双方都有一个约束,能够使以后少出现不必要的矛盾,出现矛盾时也有据可查,避免出现大的麻烦。 房屋租赁合同属于不动产租赁合同,是租赁合同的一种。
咨询律师: 胡骅
[合同法规] 合同
合同违约是指违反合同债务的行为,亦称为合同债务不履行。这里的合同债务,既包括当事人在合同中约定的义务,又包括法律直接规定的义务,还包括根据法律原则和精神的要求,当事人所必须遵守的义务。仅指违反合同债务这一客观事实,不包括当事人及有关第三人的主观过错。 3实际.违约。a.拒绝履行:债务人对债权人表示不履行合同;这种表示一般为明示的,也可以是默示的。b.
咨询律师: 方亮辉
法官在审理借款合同特别是民间借贷合同案件中,常遇到合同当事人在借款合同中约定:借款人支付借款期限内的利息,如不按期支付利息则出借人要计收复利;借款人超过借款期限未归还借款本息则出借人要计付罚息;有的约定借款人既要支付利息又要支付违约金。为准确处理此类案件,需要梳理以下几个法律问题。 一、法律概念上的区分。 1、银行借款合同与民间借贷合同。这是《合同法》规定的两种借款合同类型。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签订二手房合同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之前首先要看这个购房中介是否是具备正规营业执照的,以免自己上当受骗。其次还要注意购房合同的一些条款,比如合同对房屋的基本情况和付款时间有无约定详细并且无异议;违约责任和补充条款是否合法合理,不明白的地方要及时让对方解释;二手房合同的签订要准备好所有过户材料等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合同法规] 射幸合同
“射幸”,即“侥幸”其意为碰运气。是指当事人一方是否履行义务有赖于偶然事件的出现的一种合同。这种合同的效果在于订约时带有不确定性。保险合同是射幸合同中的典型一种,在合同的有效期间,如发生保险标的损失,则被保险人从保险人那里得到的赔偿金额可能远远超出其所支出的保险费,反之,如果无损失发生,则被保险人只能付出保费而无任何收入。 射幸合同属于双务合同,即缔约双方负有相互给付的义务。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合同法规] 借款合同常识
借款合同是借款人向贷款人借款,到期返还借款并支付利息的合同。除了亲戚、朋友、同事相互之间的借款合同之外,大部分借款合同的贷款人(出借人)是银行或信用合作社。 借款合同具有以下特点: (l)借款合同为诺成合同。借款合同的标的物是金钱,属于消费借贷合同。传统民法学说认为,消费借贷合同属于要物合同,即合同的成立,不仅要双方达成合意,还必须以标的物的交付作为合同的成立要件。
咨询律师: 胡骅
第三百四十三条 技术转让合同可以约定让与人和受让人实施专利或者使用技术秘密的范围,但不得限制技术竞争和技术发展。 【释义】本条是对技术转让合同限制性条款的规定。 1985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技术转让的暂行规定》指出,“一切有助于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技术
咨询律师: 胡骅
第三百四十二条技术转让合同包括专利权转让、专利申请权转让、技术秘密转让、专利实施许可合同。 技术转让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释义】 本条是对技术转让合同定义和范围的规定。 技术转让,就是某一主体将其所有或者掌握的技术让与另一主体使用的行为。技术转让是技术成果进入市场,实现技术成果商品化的重要方式。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第三百四十一条委托开发或者合作开发完成的技术秘密成果的使用权、转让权以及利益的分配办法,由当事人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当事人均有使用和转让的权利,但委托开发的研究开发人不得在向委托人交付研究开发成果之前,将研究开发成果转让给第三人。 【释义】 本条是对履行技术开发合同产生的技术秘密的归属和分享的规定。
咨询律师: 胡骅

合同法规专家律师

刘波 业务水平指数:96 律咖推荐指数:96 业务咨询人数: 119

受过系统的法律相关专业知识训练,律师执业后,办理了众多民商事及刑事案件,担任多家企业的法律顾问。擅长刑事辩护,公司业务、民事诉讼。以严谨细致的工作风格及卓越的管理、执行能力得到当事人及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认可。努力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自身价值并在工作中做出较大的贡献。

电话咨询

优质服务

用真心换诚信,优质服务

权威法律顾问

专业律师团队为您提供权威建议

律师资质认证

律师100%实名审核

不间断回复

7*24小时不间断律师回复提醒

一站式服务

找、问、查、委托一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