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资讯 > 法律常识 > 合同法 > 合同相关知识 > 合同法规
第三百四十五条 专利实施许可合同的让与人应当按照约定许可受让人实施专利,交付实施专利有关的技术资料,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 【释义】本条是对专利实施许可合同让与人主要义务的规定。 专利实施许可合同让与人的主要义务是,第一,保证自己是所提供的专利技术的合法拥有人,并且保证所提供的专利技术完整、无误、有效,能够达到合同约定的目的。
咨询律师: 方亮辉
都是当事人一方应向另一方交付的款项,并且都有担保合同履行的作用。但定金与违约金是不同的。其主要区别有以下几项: 1、根本目的不同:定金是以确保债权的实现为根本目的,因此定金属于担保的一种形式。而违约金根本目的是制裁违约行为,是民事责任的承担方式、是约束双方履行合同的一种赔偿损失。
咨询律师: 胡骅
[合同法规] 劳动合同法
为了完善劳动合同制度,明确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制定本法。 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以下称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订立、履行、变更、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适用本法。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合同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居间人未促成合同成立的,不得要求支付报酬,但可以要求委托人支付从事居间活动支出的必要费用。 附 则 第四百二十八条 本法自1999年10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经济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合同法》同时废止。
咨询律师: 胡骅
2013年7月1日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全文 已根据2013.07.01实施的修正案修改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完善劳动合同制度,明确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咨询律师: 方亮辉
有“在校学生不属于劳动者,不具备劳动合同主体资格”或者“未毕业大学生,签订的劳动合同无效”诸如此类的条款。 其二,根据《劳动法》规定,年满16周岁就符合法律规定的就业年龄,在校大学生的身份并不必然就是《劳动法》排除适用的对象。 其三,即便是1995年劳动部《关于贯彻执行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
咨询律师: 胡骅
[合同法规] 保险合同常识
保险合同的条款规定了投保人,保险人和被保险人的权利和义务,可分为以下法定条款和约定条款两大类: 其一,法定条款。保险合同的法定条款是由法律所规定的、在保险合同中应当包括的事项。 其二,约定条款。保险合同的约定条款是指合同当事人在法定条款外
咨询律师: 胡骅
技术成果,是指利用科学技术知识、信息和经验作出的产品、工艺、材料及其改进等技术方案。技术成果分为两种:职务技术成果和非职务技术成果。 《合同法》第三百二十六条:职务技术成果的使用权、转让权属于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就该项职务技术成果订立技术合同。法人或其他组织应当对完成该项职务技术成果的个人给予奖励或者报酬。
咨询律师: 胡骅
技术资料和必要的技术指导,帮助委托人掌握研究开发成果。 委托开发完成的技术秘密,按合同法规定精神,除合同另有约定以外,归研究开发方所有。这样规定的原因是:第一,技术秘密是研究开发方创造的,是其仓造陛劳动的成果。第二,当事人有不同的生产经营性质、目的。
咨询律师: 胡骅
合作开发合同是指当事人各方就共同研究开发所订立的合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以下简称《合同法》)第三百三十五条规定各方的主要义务是: ①按照合同约定进行投资,包括以技术进行投资; ②按照合同约定的分工参与研究开发工作; ③与其他各方协作配合。 合作开发完成的技术秘密,按合同法规定的精神,除合同另有约定的以外,应归合作开发各方共有,当事人各方所有权平等,且均有权许可他人使用有关技术秘密。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合同的合法有效性。 这应当是在签订和审查合同过程中最应当注意的问题。 我们应当从下列几个方面去审查这个问题: (1)合同主体资格 在签订合同过程中,不仅要重视合同的内容,还要对合同主体的签约资格进行审查。为慎重起见,可以要求对方提供资质证明,以确认其签约资格。 另一方面,应当区分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和内部职能部门的签约问题。 一般情况下
咨询律师: 方亮辉
保管其实是我们生活会经常遇到的,例如到商场购物、去游泳等均需要寄放某些不方便携带的东西等。因为保管出现纠纷也不是少数,因此非法律专业人士了解一下有关保管合同的一些法律知识,还是会有所助益的。 我国合同法规定的保管合同,指的是保管人保管寄存人交付的保管物,并返还该物的合同。一般在没有特别约定的情况下,保管合同自保管物交付时成立。 一、保管合同分为有偿或无偿。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合同法规] 实务中对于合同的审查
一个案件的成败,同时未来发生纠纷时,仲裁、诉讼的经济性和便捷性也与此相关联。另外,合同条款若约定仲裁条款,应当写明仲裁机构的名称、仲裁事项,避免无效约定。对于诉讼的条款,应注意选择方便诉讼的法院。 (六)重视合同文本的细节审查 细节决定成败。
咨询律师: 胡骅
[合同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1999年3月15日通过,现予公布,自1999年10月1日起施行。 (1999年3月1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总则】 第一章 一般规定 第一条为了保护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制定本法。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法发〔1996〕19号)同时废止。 本解释施行后尚未终审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本解释;本解释施行前已经终审,当事人申请再审或者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决定再审的,不适用本解释。
咨询律师: 胡骅
[合同法规] 合同法条例规定
发生于多式联运的某一运输区段的,多式联运经营人的赔偿责任和责任限额,适用调整该区段运输方式的有关法律规定。货物毁损、灭失发生的运输区段不能确定的,依照本章规定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相关资料:司法解释1篇裁判文书5篇条文释义实务指南) 第十八章 技术合同 第一节 一般规定 第三百二十二条 【定义】技术合同是当事人就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或者服务订立的确立相互之间权利和义务的合同。
咨询律师: 胡骅
[合同法规] 合同法司法解释四
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597次会议通过) 为正确审理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等法律的规定,结合审判实践,制定本解释。 一、融资租赁合同的认定及效力 第一条 人民法院应当根据合同法第二百三十七条的规定,结合标的物的性质、价值、租金的构成以及当事人的合同权利和义务,对是否构成融资租赁法律关系作出认定。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居间合同是中介常用到的一个合同,关系到了居间人和委托人的利益。居间人和委托人的义务主要有哪些?签订居间合同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一、居间合同当事人的 义务 1、报告订约机会或者提供订立合同媒介的义务。居间人应当就有关订立合同的事项向委托人如实报告。 2、忠实义务。居间人应当如实报告订立合同的有关事项和其他有关信息。 3、负担居间费用的义务。居间人促成合同成立的,居间活动的费用,由居间人负担。 4.
咨询律师: 方亮辉
随着中国企业与国际市场融合加深,商业联系越发紧密,每年都进行一定比例的境外销售、采购或技术合同等涉外事务。上述事务的开展、推进等都离不开各相关方之间合同的约定与引领。因此,涉外合同对于维护交易各方的合法权益、保证交易平衡顺利完成,达到各方的交易目的影响非常大。本文将结合以往涉外合同审核、管理之经验,就涉外合同一般性条款的审查要点进行提示与分析,以供有兴趣的同仁或朋友参考。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珠表示,百分之一百支持前海的涉港合同适用香港法律。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认为,香港经济高度发达,离不开香港的法治环境,但要在前海适用香港法律,涉及全国人大的立法权,必须由全国人大立法。他表示,深圳市正争取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支持,拟以香港立法形式出台《前海深港合作区涉港合同选择适用香港法律若干规定》,恳请港区全国人代在全国人大积极呼吁。
咨询律师: 胡骅

合同法规专家律师

刘波 业务水平指数:98 律咖推荐指数:97 业务咨询人数: 154

受过系统的法律相关专业知识训练,律师执业后,办理了众多民商事及刑事案件,担任多家企业的法律顾问。擅长刑事辩护,公司业务、民事诉讼。以严谨细致的工作风格及卓越的管理、执行能力得到当事人及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认可。努力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自身价值并在工作中做出较大的贡献。

电话咨询

优质服务

用真心换诚信,优质服务

权威法律顾问

专业律师团队为您提供权威建议

律师资质认证

律师100%实名审核

不间断回复

7*24小时不间断律师回复提醒

一站式服务

找、问、查、委托一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