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资讯 > 法律常识 > 劳动工伤 > 劳动关系 > 解除劳动关系
问:我国劳动法规定了好几种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关系的情形,在具体处理中,如何认定劳动关系解除的时间? 答:由于劳动关系与一般的民事关系相比有一定的特殊性。它的建立、终止,是根据劳动部门的有关规定履行一定的招工、退工手续来确定的。但办理退工手续的前提是劳动关系已经终止,从因果关系来说,先有劳动关系的终止,然后才有办理退工手续,开具退工单的问题。
咨询律师: 胡骅
劳动关系,企业必须向劳动者出具《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或者签定《解除劳动关系协议书》,根本没有自行解除劳动关系的法律概念及规定。被告没有提供任何相关开除、除名、辞退、解除劳动关系的证据,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第十三条  因用人单位作出的开除、除名、辞退、解除劳动合同、减少劳动报酬、计算劳动者工作年限等决定而发生的劳动争议,用人单位负举证责任。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各市州劳动保障局,中央在湘、省直各有关单位: . 随着国民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影响,今后几年,根据国家计划安排,我省将有一批资源枯竭矿山和扭亏无望的劣势企业要退出市场,实施关闭破产。为切实做好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安置和社会保障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 国有企业关闭破产职工安置工作涉及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
咨询律师: 方亮辉
为指导和规范我省改制、关闭、破产国有企业职工安置工作,促进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维护职工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保持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及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结合我省实际
咨询律师: 胡骅
[解除劳动关系] 单位可酌情与兼职职工解聘
市民王先生反映:我在朝阳区开有一家商贸公司,上个月刚与一名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但近日发现他早已和另外一个单位签订兼职的合同。虽然目前他的兼职工作未影响公司业务,但我还是觉得不妥。请问是否可以对该兼职员工进行解聘? 回复: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相关规定,如果劳动者与其他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
咨询律师: 胡骅
[解除劳动关系] 工伤赔偿与解除劳动关系
工伤赔偿与解除劳动关系 (张志胜,北京律师) 李某,女,原北京某知名饭店员工。2002年,某国外公司租赁该饭店场地经营但并未在中国注册法人资质。2003年,饭店派李某协助该外国公司在中国举行活动时受伤。经认定为8级伤残,部分丧失劳动能力。该外国公司与李某达成和解协议,一次性补偿李某7万美元,了结所有事项。之后,李某要求继续在饭店上班遭到拒绝,遂申请仲裁,仲裁裁决饭店继续履行劳动合同。
咨询律师: 方亮辉
根据《劳动法》第26条第一款的规定,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用人单位可以与之解除劳动合同。但用人单位应当提前30天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并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给予经济补偿。
咨询律师: 刘波

劳动关系的认定专家律师

刘波 业务水平指数:99 律咖推荐指数:93 业务咨询人数: 109

受过系统的法律相关专业知识训练,律师执业后,办理了众多民商事及刑事案件,担任多家企业的法律顾问。擅长刑事辩护,公司业务、民事诉讼。以严谨细致的工作风格及卓越的管理、执行能力得到当事人及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认可。努力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自身价值并在工作中做出较大的贡献。

电话咨询

优质服务

用真心换诚信,优质服务

权威法律顾问

专业律师团队为您提供权威建议

律师资质认证

律师100%实名审核

不间断回复

7*24小时不间断律师回复提醒

一站式服务

找、问、查、委托一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