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资讯 > 法律常识 > 劳动工伤 > 劳动合同 > 竞业限制
所谓竞业禁止,又称竞业限制,是根据法律规定或双方约定,用人单位限制并禁止本单位特定从业人员在离职后从事与本单位竞争的业务,包括不得在生产同类产品或经营同类业务且有竞争关系或其他利害关系的其他业务单位任职,不得自行建立与本单位业务范围相同的企业,不得自己生产、经营与本单位有竞争关系的同类产品或业务。
咨询律师: 肖本岗
竞业禁止与竞业限制的区别竞业限制是用人单位对负有保守用人单位商业秘密的劳动者,在劳动合同、知识产权权利归属协议或技术保密协议中约定的竞业限制条款,即:劳动者在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后的一定期限内不得在生产同类产品、经营同类业务或有其他竞争关系的用人单位任职,也不得自己生产与原单位有竞争关系的同类产品或经营同类业务。
咨询律师: 刘波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23条和第24条的规定,签订一份公平、合法的竞业限制条款或协议,应注意以下方面: (1)承担竞业限制义务的人员限于用 人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 (2)竞业限制的范围、地域、期限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的约定不得违反法律、 法规的规定。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秘密,因此仲裁请求证据不足。按照《劳动部关于企业职工流动若干问题通知》,竞业限制期限不超过3年,而商贸公司与常某签订的劳动合同竞业限制条款有失公 平,竞业限制期限违法,为部分无效的劳动合同。最终仲裁委员会驳回了商贸公司的申诉请求。 案例评析: 这是一起典型的因竞业限制而引发的劳动争议。签订竞业限制条款时,公司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己方,而忽视员工的利益。
咨询律师: 胡骅
[竞业限制] 竞业限制期限是多久
秘密和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保密事项。 对负有保密义务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可以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条款,并可以约定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在竞业限制期限内按月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 在草案的审议过程中,有些常委委员提出,竞业限制的规定要在保护用人单位合法权益与限制劳动者就业权利之间取得平衡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秘密和技术秘密的事不断发生,出现了不正当竞争的现象。掌握商业秘密的人员只有自觉 地履行竞业限制义务,才能使激烈的市场竞争,保持公平、合法、有序的局面。
咨询律师: 胡骅
竞业限制范围,就是指劳动者所承担的义务范围,即劳动者不得经营的业务范围和地域范围。虽然现代企业经营发展已经进人全球化时代,但是行业的竞争还是存在 地域限制的,竞业禁止不应当限制和禁止合法、正当的竞争。 我国《劳动合同法》第24条中规定,竞业禁止的范围、地域,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但约定不得 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
咨询律师: 方亮辉
[案例]李某于2007年入职某机械公司,2009年到达退休年龄,办理了正常退休 手续,结束与公司的劳动关系,同时约定劳动关系结束后一个月内公司将支付李某相当于其2.5个月的平均工资作为竞业禁止补偿费。但上述费用一直没有获得支 付,李某遂向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询问,但是得到回复:公司决定放弃竞业禁止权利,并拒绝支付相关补偿费用。李某认为公司违反了合同,遂诉之法院要求该公司履 行合同约定。
咨询律师: 肖本岗
[案例]李某于2007年入职某机械公司,2009年到达退休年龄,办理了正常退 休手续,结束与公司的劳动关系,同时约定劳动关系结束后一个月内公司将支付李某相当于其2.5个月的平均工资作为竞业禁止补偿费。但上述费用一直没有获得 支付,李某遂向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询问,但是得到回复:公司决定放弃竞业禁止权利,并拒绝支付相关补偿费用。李某认为公司违反了合同,遂诉之法院要求该公司 履行合同约定。
咨询律师: 肖本岗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保守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和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事项。     对负有保秘义务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可以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条款,并约定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在竞业限制期限内按月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
咨询律师: 肖本岗
 竞业限制的期限由劳动合同当事人约定,最长不得超过二年,但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咨询律师: 刘波

劳动合同管理专家律师

刘波 业务水平指数:95 律咖推荐指数:91 业务咨询人数: 133

受过系统的法律相关专业知识训练,律师执业后,办理了众多民商事及刑事案件,担任多家企业的法律顾问。擅长刑事辩护,公司业务、民事诉讼。以严谨细致的工作风格及卓越的管理、执行能力得到当事人及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认可。努力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自身价值并在工作中做出较大的贡献。

电话咨询

优质服务

用真心换诚信,优质服务

权威法律顾问

专业律师团队为您提供权威建议

律师资质认证

律师100%实名审核

不间断回复

7*24小时不间断律师回复提醒

一站式服务

找、问、查、委托一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