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资讯 > 法律常识 > 刑法 > 刑法罪名 > 贪污贿赂罪
在查处行贿受贿案件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国家工作人员的近亲属,包括其他有特殊关系的人员,在一些企业单位,挂名领取工资或者其他报酬。类似的现象,有两个特点,一是领取薪酬的人员与特定的国家工作人员有直接的血缘关系,或者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具有某种特定的利益关系,目前,法律上界定此类人员为国家工作人员的“特定关系人”,二是给予报酬的单位多为私营企业,且报酬的名目多变。 对于以上行为,能否认定为受贿呢?
咨询律师: 方亮辉
[贪污贿赂罪] 贪污贿赂犯罪问题
最高法将统一贪污贿赂犯罪量刑标准
咨询律师: 肖本岗
[贪污贿赂罪] 贪污罪的特征
  贪污罪的特征      有当事人反映,其单位在改制过程中,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将该单位的国有资产作价,占改制后企业资产股份的10%,并且委派原来国有公司董事长担任改制后企业的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现在该法定代表人利用在公司的职务之便,侵吞公司资产。
咨询律师: 肖本岗
[贪污贿赂罪] 贪污罪的构成要件及处罚
根据《刑法》第382条、383条、91条、93条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刑法第九十三条第二款的解释》对贪污罪做如下的理解: 贪污罪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务的行为。 一、本罪的构成要件: 1.本罪侵犯的客体是复杂客体,即同时侵犯了国家工作人员公务的廉洁性和公共财产所有权。 2.
咨询律师: 肖本岗
[贪污贿赂罪] 贿赂与馈赠的区别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十条规定:办理商业贿赂犯罪案件,要注意区分贿赂与馈赠的界限。主要应当结合以下因素全面分析、综合判断: (1)发生财物往来的背景,如双方是否存在亲友关系及历史上交往的情形和程度; (2)往来财物的价值; (3)财物往来的缘由、时机和方式,提供财物方对于接受方有无职务上的请托
咨询律师: 刘波
[贪污贿赂罪] 什么是受贿罪?怎样处罚?
刑法第385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主要包含四大核心问题:一是国家工作人员;二是利用职务之便;三是索取他人财物;四是收受他人财物并为他人谋取利益。 受贿罪根据情节轻重
咨询律师: 刘波
[贪污贿赂罪] 什么是受贿罪?如何处罚?
犯受贿罪的,根据受贿所得数额及情节轻重进行处罚。索贿的从重处罚。 情节轻重,分别依照贪污罪的规定处罚: (一)个人贪污数额在十万元以上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二)个人贪污数额在五万元以上不满十万元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无期徒刑
咨询律师: 肖本岗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2007年11月06日联合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三)》,《补充规定》补充、修改了刑法罪名,调整后的新罪名于11月6日起施行。  《补充规定》称,取消“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罪名,由“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替代。“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替代了“对公司、企业人员行贿罪”。
咨询律师: 肖本岗
[贪污贿赂罪] 贪污罪的主体包括哪些?
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     受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委托管理、经营国有财产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国有财物的
咨询律师: 肖本岗
[贪污贿赂罪] 贪污罪
贪污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行为。 (一)客体要件 本罪侵犯的客体是复杂客体。既侵犯了公共财物的所有权,又侵犯了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正常活动以及职务的廉洁性,但主要是侵犯了职务的廉洁性。在国有公司、企业中,具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的人,侵吞本公司、企业的财物,当然属于信犯了公共财物的所有权。
咨询律师: 方亮辉
[贪污贿赂罪] 行贿
行贿罪,是指行为人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而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的行为。 (一)客体要件 本罪的客体是复杂客体。其中,主要客体是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的廉洁性;次要客体是国家经济管理的正常活动。 另外,行贿罪的犯罪对象是财物。这里所说的财物,与受贿罪中的财物相同
咨询律师: 胡骅
[贪污贿赂罪] 受贿
受贿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并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行为。 (一)客体要件 本罪侵犯的客体,是复杂客体。其中,次要客体是国家工作人员职务行为的廉洁性;主要客体是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正常管理活动。 本罪的犯罪对象是财物。但不应狭隘地理解为现金、具体物品,而应看其是否含有财产或其他利益成分。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专家律师

刘波 业务水平指数:97 律咖推荐指数:95 业务咨询人数: 119

受过系统的法律相关专业知识训练,律师执业后,办理了众多民商事及刑事案件,担任多家企业的法律顾问。擅长刑事辩护,公司业务、民事诉讼。以严谨细致的工作风格及卓越的管理、执行能力得到当事人及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认可。努力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自身价值并在工作中做出较大的贡献。

电话咨询

优质服务

用真心换诚信,优质服务

权威法律顾问

专业律师团队为您提供权威建议

律师资质认证

律师100%实名审核

不间断回复

7*24小时不间断律师回复提醒

一站式服务

找、问、查、委托一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