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资讯 > 法律常识 > 知识产权法 > 其它知识产权相关 > 知识产权解释
[知识产权解释] 技术服务协议书样本
乙方: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代表处 甲乙双方经过友好协商,本着平等、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现就乙方向甲方提供有关电子政务系统的技术支持和数据保存等服务,达成如下协议: 一、甲方的权利义务: 1 、甲方应在本协议签署后 日内向乙方支付 元 / 年的技术服务费。 2 、甲方使用乙方提供的加工贸易申报系统
咨询律师: 方亮辉
那么,知识产权的收益是什么?或者说,知识产权的收益有哪些? 知识产权的收益首先决定于知识产以的类型,例如,专利、著作权、商标、企业字号、地理标识、商业秘密等因权利类型不同,其收益也各不相同。 下面以专利为例进行说明。 1.专利的收益因申请目的不同而又有所区别。 2.一般来说,专利权人的收益从以下几点来考虑: a.通过实施来实现收益, b.交换实现收益:许可、转让、评估融资等, c.
咨询律师: 方亮辉
进一步完善发明专利实质审查标准 提高审查质量 ——对《专利审查指南》发明专利实质审查相关修改内容的解读 本次《专利审查指南》第二部分实质审查的修改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根据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的修改内容对《专利审查指南》第二部分进行了适应性修改;二是对有关内容进行调整修改
咨询律师: 肖本岗
[知识产权解释] 细化审查规则 合理设置程序
细化审查规则 合理设置程序 ——对进入国家阶段国际申请的审查相关修改内容的解读 《专利审查指南》第三部分的修改主要包括3个方面:其一,适应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的修改,将其修改内容贯彻到《专利审查指南》中。其二,从优化审批流程的角度出发,尽量科学合理地设置申请及审查程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其三
咨询律师: 刘波
金融危机的阴霾尚未散去,在世界经济舞台上,中国强劲的创新力令世界瞩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中国3种专利申请受理总量达71.23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 专利申请量一路高歌猛进,不仅反映出中国创新水平的不断提高,也折射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蓬勃发展。作为知识产权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利审查工作备受关注。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表示,我国专利审查能力与时俱进。
咨询律师: 肖本岗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日前判决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诉东莞万成制药有限公司“养血清脑颗粒”专利权侵权案天士力胜诉,判决广东东莞万成制药有限公司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权产品。专家认为,这是我国中药产业领域知识产权侵权案首例由法院判决原告胜诉,它标志着我国中药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新进展。
咨询律师: 胡骅
[知识产权解释] 知识产权管理制度
为了保护研究所的知识产权,鼓励研究人员多出成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等有关法规
咨询律师: 刘波
[知识产权解释] 国外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简介
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涉及范围十分广泛,主要集中在产权的归属、奖励机制、知识产权的运用、知识产权纠纷的处理以及知识产权教育等方面。由于各企业情况不同,在制定企业管理制度上各有侧重,值得借鉴。 1、知识产权的归属 在遵守国际公约、各国专利法的基础上,各国公司又制定出相应的规章制度。如ibm公司、三菱公司、日立公司、富士通公司等均采取签约或制定公司规定的办法,将知识产权归公司所有。
咨询律师: 肖本岗
国外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一般直属总公司的经理管辖,是企业中技术与经营两个部门的支撑单位。知识产权管理部、技术部、经营部共同组成企业的核心,与生产部、财务部一道组建成企业最高层组织管理机构。 知识产权作为公司的经营资源,专利部门应有效地开展各项业务加以保护,这需要有足够的经费给予支持,企业的研究成果如不能得到完善的保护,就是浪费研究投资和开发经费。这一思想是ibm公司、日立公司、佳能公司的共识。国外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大致分三类:一类基本属于集中管理体制,如ibm公司;一类是分散管理体制,如东芝公司;另一类是按行列管理的体制,如佳能公司。 不管是哪一类管理体制,都有其共同点与各自的特色。共同点是:不论是集中管理、分散管理还是行列管理,知识产权部门都是处于总公司管理层的核心位置中,与技术部门、经营部门密切联系,将授权后的知识产权工作全部汇集在此统一管理,成为总公司的智囊部门。 各种不同的管理体制又分别具有各自的特点: 1、集中管理体制 全公司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按照统一的知识产权政策进行运做,最大限度地保护总公司的整体利益,在开发、制造、买卖产品的活动中能够工作顺畅,主要体现在知识产权的转
咨询律师: 刘波
们仍然处于技术进口的地位,由于知识产权制度的存在,给我国带来了大量准确而廉价的技术信息,同时,更关键的是,专利和版权制度的存在,刺激了国内的创新增加。总之,国内早已经实行的知识产权制度以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承担的trips义务对我国国家利益的影响也是“有利有弊、利大于弊”的。从这一点出发,笔者认为,在trips与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性质上,结论只能是,兴其利,除其弊。
咨询律师: 刘波
反过来既可能促进高新技术的发展,也可能阻碍高新技术的发展。为此,本文将对此予以讨论,以便通过知识产权制度的完善来促进我国高新技术的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益的经验。 一、知识产权制度对科技发展的促进作用 从历史发展的进程来看,科学技术的发展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特别是21世纪的今天,科学技术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科技创新已成为世界性的潮流。
咨询律师: 肖本岗
[知识产权解释] 知识产权制度的利益平衡机制
产权利益平衡机制,才能实现知识产权制度激励知识创新和促进知识传播与利用的双重目标。目前,国内外对这一领域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深入系统的研究知识产权利益平衡机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咨询律师: 刘波
[知识产权解释] 知识产权制度的作用
有利于实现我国经济现国际经济接轨; 2、 有利于鼓励发明创造,促进技术创新; 3、 有利于吸进国外先进技术; 4、 有利于吸引境外投资; 5、 有利于开拓国际市场。
咨询律师: 肖本岗
[知识产权解释] 简述知识产权制度的作用
既保护了知识产权创造者的独占性,又激励竞争对手在高起点上去创造新的知识。 知识经济的建立直接依赖于知识的创新、生产、传播和应用。在这当中,无论是构造维护知识创新者利益的氛围,还是有效地促进知识的传播和利用,都离不开切实有效的知识产权制度的保护。知识产权制度对知识经济发展的作用
咨询律师: 刘波
[知识产权解释] 正确理解知识产权制度的作用
的发展中大国,具有一定创新能力,但同时又面临资源、环境等发展瓶颈,面临知识产权国际竞争压力。我们应该正确理解和看待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作用。在经过近20多年实践的今天,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答案:这就是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在鼓励创新、促进发明成果的推广应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改善我国市场环境方面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具体而言,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鼓励发明创造,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创新能力的提高。
咨询律师: 肖本岗
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国家利益;不特定第三人利益形式出现的社会利益;对智力成果研究开发的创新主体的利益等各个方面的利益,所以我们在航天知识产权制度研究上,一定注意以下基本原则:国防安全利益至上的原则、激励自主创新原则、促进军用、民用技术相互转移的原则。 一、知识产权制度已经成为国外科技创新机制的核心 大约美国80%的航空航天工业广泛地运用于民品生产,以军带民,为国民经济发展起到带头作用。
咨询律师: 刘波
[知识产权解释] 知识产权及其制度本质
知识产权及知识产权制度的本质是一个众说纷纭的学术话题,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意见很不一致,对知识产权概念的定义也各不相同。《法律辞典》(参考文献1)的定义为:“自然人或法人对自然人通过智力劳动所创造的符合法定条件的智力成果,依法确认并享有的权利”;《大辞海:法学卷
咨询律师: 肖本岗
[知识产权解释] 正确认识知识产权制度
利用“足够的同样好的”公有领域的智力成果。 许多针对知识产权的疑虑和批评恰恰没有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的是不属于现存公有领域的“创新”性智力成果,没有认识到智力创造的价值
咨询律师: 刘波
[知识产权解释] 安徽省首例雕塑知识产权案
自己创意设计蜀山烈士陵园纪念碑雕塑草图被他人“拿”去创作,安徽省著名雕塑家徐晓虹无奈走上官司路。其所在单位,安徽省雕塑环境艺术中心将合肥蜀山烈士陵园管理处等单位告上法庭(安徽商报曾报道)。 21日,这起安徽省首例雕塑知识产权案件在合肥中院开庭审理,安徽省雕塑环境艺术中心诉求法院判令四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60万元。
咨询律师: 胡骅
[知识产权解释] 知识产权案件裁判制作要点
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三十八条和最高人民法院《法院诉讼文书样式(试行)》的规定,结合审判工作实际,知识产权案件判决书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案由、诉讼请求、争议的事实和理由,判决认定的事实、理由和适用的法律依据,判决结果和诉讼费用的负担;审判人员、书记员署名,日期、人民法院印章等。 一、案由 案由部分的内容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知识产权法规专家律师

刘波 业务水平指数:97 律咖推荐指数:94 业务咨询人数: 112

受过系统的法律相关专业知识训练,律师执业后,办理了众多民商事及刑事案件,担任多家企业的法律顾问。擅长刑事辩护,公司业务、民事诉讼。以严谨细致的工作风格及卓越的管理、执行能力得到当事人及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认可。努力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自身价值并在工作中做出较大的贡献。

电话咨询

优质服务

用真心换诚信,优质服务

权威法律顾问

专业律师团队为您提供权威建议

律师资质认证

律师100%实名审核

不间断回复

7*24小时不间断律师回复提醒

一站式服务

找、问、查、委托一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