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资讯 > 法律常识 > 公司法 > 股东 > 股东直接诉讼
[股东直接诉讼] 股东必须转让出资吗?
某个有限责任公司规定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股东的出资必须转让: 1、股东本人提出申请。 2、股东因退休(含内退),调动退职,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等各种原因离开公司。 3、股东主体消亡。 这个规定合法吗? 解答分析 这个规定不合法。股东转让出资只能基于自愿,不能强迫股东转让其出资。股东与是否有劳动关系没有关系,股东主体消亡,其权利应由其继承人继承。
咨询律师: 肖本岗
我是一家有限公司股东,并一直在公司工作。公司管理层以公司亏损为由一直不进行分红,并拒绝向股东公布财务报表(按章程应该公布)。实际情况则是公司经营效益很好,管理层与监事等勾结私下瓜分公司财产,造成帐面亏损。我后来自己找到其他工作调动后公司又以不办理调动手续威胁要求我将股份转让给管理层、监事以退出股份,请问我转让股份后能否通过法律途径要求公司向我公开我转让股份前的财务报表并要求有关部门进行审计?如果审计结果证实管理层通过做假帐私分公司财产我还能否进行索赔?(我转让股份的金额还是以现在帐面净资产为依据确定的) 解答分析 公司法规定股东有权查阅公司的财务报表,但是你在转让股份后,已经不再是该公司的股东,就不再有权利查阅该公司的财务报表。但是根据合同法第54条的规定,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你为了调离,被迫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显然你是在受胁迫的情形下才签订转让协议的,你可以向法院请求撤销或变更。此时,若撤销协议,则你恢复股东身份,可以行使股东查阅财务报表的权利;若变更协议,则可要求查阅财务报表,
咨询律师: 肖本岗
股东的姓名或者名称及住所; 2) 各股东所持股份数; 3) 各股东所持股票的编号; 4) 各股东取得其股份的日期。
咨询律师: 肖本岗
自然人股东因出国和被判刑不能履行股东权利和义务时,可以书面委托他人代为履行其股东的权利和义务。自然人股东死亡时,其合法继承人或受赠人取得其股东地位。
咨询律师: 肖本岗
[股东直接诉讼] 如何处理股东权益纠纷?
还要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对可能出现的纠纷,寻求防范和解决的方法。    然而,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并不是所有纠纷都能以协商方式解决,那么诉讼或者仲裁就是不得已的选择。本文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及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颁布的相关规定及相关司法实践,介绍如何以诉讼为后盾,解决有限责任公司中比较常见的几类股东权益纠纷
咨询律师: 刘波
[股东直接诉讼] 中小股东股份回购请求权
当中小股东权益受到侵害并达到一定程度时,中小股东有权请求控制股东以合理价格购买自己所持有的股份。 从我国现行《公司法》来看,中小股东要从大股东编织的“经济牢笼”中出来只有两种方式。一是将自己的股权予以转让;二是公司解散清算后收回剩余财产。但是,这两种可能的途径完全掌握在大股东手中。按照现行公司法规定,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出资,必须经全体股东过半数同意。
咨询律师: 肖本岗
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为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每届任期不超过三年,具体产生办法均由公司章程规定。如果公司章程规定了董事的任期,在任期届满前不得无故解除其职务。如果没有规定任期或者在任期内未履行董事职责,可以召开股东会议或临时股东会议,更换董事。设董事会的,由董事会选举董事长,不设董事会的,更换了执行董事就更换了法定代表人。
咨询律师: 刘波
1. 公司债权人有充分证据证明控制股东滥用公司人格损害其利益,并要求控制股东承担民事责任的,人民法院可以依照诚实信用原则和权利不得滥用原则予以支持。在上述诉讼中,控制股东是指实际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并能对公司的主要决策活动施加影响的股东;控制股东可以是持多数股的股东
咨询律师: 刘波
[股东直接诉讼] 股东知情权、收益权
股东知情权主要指股东查阅权。我国公司法第三十二条、第一百一十条、第一百七十六条分别针对有限责任公司与股东有限公司股东的查阅权作了规定。第三十二条规定:“股东有权查阅股东会会议记录和公司财务会计报告。”第一百一十条规定:“股东有权查阅公司章程、股东大会会议记录和财务会计报告,……”第一百七十六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应当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期限将财务会计报告送交各股东。
咨询律师: 肖本岗
[股东直接诉讼] 股东直接诉讼的当事人
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试行)》的规定,涉及因股东会议、董事会议而提起的诉讼,由于股东会议、董事会议的召开及决议均属于公司法人行为,此类诉讼,应当以公司为被告。根据无效的股东会议、董事会议决议取得财产利益的当事人可以列为共同被告或第三人。
咨询律师: 刘波
股东名册上未更换名义的股东的地位? 依据股东名册的对抗效力,股权的受让人如未进行名义更换,则不具有形式上的股东资格,不得对公司主张股东权。同时,即使受让人未进行名义更换,受让人仍具有实质上的股东资格,在与公司以外的第三人的关系中可以主张股东权。 股权受让人等股权的取得者,通过股东名册的变更登记,即取得形式上的股东资格,可以对公司行使股东权。
咨询律师: 肖本岗
[股东直接诉讼] 隐名股东与显名股东
公司法对隐名股东没有规定。公司中的隐名投资是指一方实际出资,但公司章程、股东名册或其他工商登记材料记载的投资人却为他人的法律现象。其中实际出资人为隐名股东,公司章程等材料中记载的股东为显名股东。如果隐名投资人未直接以股东的名义行使权利的,则以显名投资人为股东。至于隐名投资人与显名投资人的关系,则依一般民法原则解决。
咨询律师: 刘波
[股东直接诉讼] 股东表决权
股东表决权(shareholders‘voting right)又称股东议决权,是指股东基于股东地位享有的,就股东会、股东大会的议案做出一定意思表示的权利.
咨询律师: 肖本岗
[股东直接诉讼] “股东协议”
发起人(即成立公司的股东,但是公司成立前“股东”并不是《公司法》意义上的股东,所以称为发起人)之间订立的约定公司设立事项的协议,也称为发起人协议,其这宗旨与目的是创设有限责任公司,其内容则主要是确定将要设立的公司的基本性质和结构,并约定发起人之间以出资为核心的权利义务关系。
咨询律师: 肖本岗
[股东直接诉讼] 股东会
股东会是由全体股东共同组成的。     法律规定,股东会的议事方式和表决程序,除法律另有规定的以外,由公司章程规定。     公司法在确认股东会的议事方式和表决程序由公司章程规定的同时,对一些特定问题的讨论等也规定了一些特别的程序,主要包括:    (一)股东会对公司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分立、合并、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作出决议,必须经代表2/3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
咨询律师: 肖本岗

股东直接诉讼专家律师

刘波 业务水平指数:98 律咖推荐指数:94 业务咨询人数: 93

受过系统的法律相关专业知识训练,律师执业后,办理了众多民商事及刑事案件,担任多家企业的法律顾问。擅长刑事辩护,公司业务、民事诉讼。以严谨细致的工作风格及卓越的管理、执行能力得到当事人及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认可。努力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自身价值并在工作中做出较大的贡献。

电话咨询

优质服务

用真心换诚信,优质服务

权威法律顾问

专业律师团队为您提供权威建议

律师资质认证

律师100%实名审核

不间断回复

7*24小时不间断律师回复提醒

一站式服务

找、问、查、委托一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