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资讯 > 法律常识 > 婚姻家庭 > 家庭暴力

家庭
暴力

家庭暴力栏目为您提供最新家庭暴力相关知识和资讯,包括家庭暴力常识、家庭冷暴力、家庭暴力法规、家庭暴力案例等相关内容,并有专业的律师为您在线免费解答有关问题。

[家庭暴力常识] 家庭暴力证据的收集
一旦遭受家庭暴力,作为受害者应当尽早的收集和保存相关的证据,在发生家庭暴力的时候,是收集证据的最佳时机。如果时间过长,没有及时保存相关证据,就可能导致证据的灭失,这对于事后的权益的保护和救济都会造成不利。 家庭暴力证据收集,现提供如下的几点以供参考: 第一、证人证言。发生家庭暴力时有可能会被其他人员目睹到,比如说小区的保安,比如说自己的父母或者是家中的朋友还有保姆或者是邻居等等。
咨询律师: 胡骅
[家庭冷暴力] 家庭暴力及认定规则
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理解: 1、家庭暴力行为的主体范围。对家庭暴力的认定并不单指夫妻之间的暴力,还包括对子女等其他家庭成员实施的暴力。家庭成员一般应理解为具有亲属身份关系并且在一起共同居住生活的人员。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家庭冷暴力] 家庭暴力情形及防范
我国婚姻法规定的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对其他家庭成员实施殴打、捆绑、残害、强制限制人身自由或者以其他手段,给其他家庭成员的身体、精神等方面造成一定伤害后果的行为。 家庭暴力是种违法行为。具有主观上的故意与时间上的持续性,并不是打一次架就构成家庭暴力。即明知采用上述手段会对其他家庭成员的身体、精神造成伤害而希望或放任这种危害结果的发生。
咨询律师: 胡骅
一旦遭受家庭暴力,作为受害者应当尽早的收集和保存相关的证据,在发生家庭暴力的时候,是收集证据的最佳时机。如果时间过长,没有及时保存相关证据,就可能导致证据的灭失,这对于事后权益的保护和救济都会造成不利。金尚律师在此就教您如何取证: 第一、证人证言。发生家庭暴力时有可能会被其他人员目睹到,比如说小区的保安,比如说自己的父母或者是家中的朋友还有保姆或者是邻居等等。
咨询律师: 胡骅
[家庭暴力常识] 遭受家暴如何取证维权
在法律上,家庭暴力是指夫妻一方以殴打、捆绑、残害、强行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其他手段,给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精神等方面造成一定伤害后果的行为,现实生活中,家庭暴力主要表现为积极的身体打击和消极的精神虐待,如随意致伤受害人,使受害人挨冻受饿,有病不给治疗,不准受害人回家等等。我国普遍认为,家庭暴力具有以下特征: (1)、发生于家庭内部,较一般的虐待行为有更大的危害性、隐蔽性,从主体来看,施暴者和受害者之间具有特定的亲属关系。施暴者一般是在家庭中处于强势地位的成员;受害者一般是在家庭中处于弱势地位的成员。这些受害者(大多为妇女、儿童或老人)往往缺乏独立的生活能力和自卫能力,同时,存在“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所以,长期对暴力行为采取哭泣、忍让或沉默态度,从而导致施暴者有恃无恐,气焰更为嚣张。 (2)、家庭暴力侵害的客体主要是受害者的人身权,例如:生命健康权、人身自由权、婚姻自主权、性权利等。 (3)、施暴者在主张上出于故意的,而且,施暴行为在时间上具有一定连续性的。 面对家庭暴力,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保留证据: 方法一,报警。警方一旦接警,必定出警,其出警记录便成为最好的证据,且证明力较高,高于一般证
咨询律师: 胡骅
收养关系生活在一起的家庭成员间,弱势的家庭成员,妇女、儿童、中老年人、残疾人等是家庭暴力的主要受害者。 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征求意见稿)》并未将同居期间的暴力行为界定为家暴。首先是由于家暴的主体是家庭成员,而同居关系并不属于家庭成员关系,同居关系中发生的暴力行为与一般的社会成员之间发生的暴力行为没有区别。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家庭暴力案例] 遭遇家暴该如何报警
我们团队办理的婚姻案件中,有将近一半比例涉及到家暴问题。而她们中会报警的人数少之又少,往往也正因此,导致她们在处理婚姻矛盾和争议中,无法利用“家暴报警”这张有利的牌,达成预期的目标。 那么,接下来,就教教大家,万一遭遇家暴,该如何报警? 一、第一时间拨打110 电话都会拨,但是怎么说有讲究。通常情况下,警察同志都非常忙,出警是否迅速取决于案情的重要和紧急程度。
咨询律师: 胡骅
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以及具有监护、扶养、寄养、同居等关系的共同生活人员之间的家庭暴力犯罪,严重侵害公民人身权利,破坏家庭关系,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应当严格履行职责,充分运用法律,积极预防和有效惩治各种家庭暴力犯罪,切实保障人权,维护社会秩序。
咨询律师: 胡骅
现在家庭暴力不是个例,是社会问题。现在出现家暴的原因是历史遗留的原因,“男尊女卑”“三从四德”等封建夫权思想和歧视妇女的旧传统观念,长期将女性置于男性统治之下。直至今天,男性对女性施暴、父母对子女惩戒等观念在一些人心目中依然根深蒂固。社会原因是法制宣传和教育开展得不够广泛和深入、并且有关部门对家庭暴力问题重视不够等等情况。因此
咨询律师: 胡骅
[家庭暴力案例] 法律不支持解除父子关系
老人,尤其在施暴时,作为受害方要避免正面冲突,减少伤害;还应当及时报警,视造成的后果,依法律规定给施暴者予行政或刑事处罚;对于造成的损失,应当赔偿。但对于老先生要求解除父子关系的主张,可能老先生受到有关传统文化影响,气极之时,有此念头。
咨询律师: 胡骅
陈胜与刘敏经人介绍相识,不到半年便领证结了婚。婚后,陈胜对刘敏冷冷淡淡,平时言语也少。刘敏不堪忍受,曾向法院诉离,后因陈胜承诺改正故申请撤诉。但陈胜仍然依如既往,故刘敏以受家庭冷暴力导致感情破裂为由遂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 【分歧】 第一种意见认为,实施家庭冷暴力不符合《婚姻法》第三十二条规定,故法院应不准予离婚。
咨询律师: 方亮辉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当今女性的社会地位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但是即便如此,女性在生活中依然面临着种种压力,在面临就业压力、性别歧视的同时,有许多女性还要承受来自家庭的压力,有的家庭中甚至存在着家庭暴力。作为弱势群体的女性,在面对家庭暴力时该如何寻求法律上的帮助呢? 一、什么是家庭暴力? 答: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咨询律师: 胡骅
[家庭暴力常识] 家庭暴力的司法认定标准
规定的家庭暴力,也不能仅以一两次打斗就认为构成符合离婚的条件。 法院在认定存在家庭暴力行为,一般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实施暴力行为的原因。一方实施暴力行为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酗酒导致,有的是因生活琐事发生争吵导致,有的是另一方存在婚外恋导致,法院在查明暴力行为引发原因时会考虑实施暴力方行为的诱因。 2.实施家庭暴力的次数或频率。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家庭暴力案例] 离婚案件中家庭暴力的认定
法规定的五种具体情形为: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重婚或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的;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两年的;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1989年最高法院颁布的《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如何认定夫妻感情确已破裂的若干具体意见》中又规定了14种可视为夫妻感情确已婚破裂的情形。人民法院处理离婚案件应当以夫妻感情事实上是否确已破裂、能否恢复和好为根据。
咨询律师: 方亮辉
2002年的一部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让“家暴”鲜活地进入了大众的视野,电视剧中在外文质彬彬的年轻医生,回家却对妻子精神折磨、拳打脚踢,而现实生活中的案例,甚至更加骇人却鲜少被人所知。11月25日,国务院法制办网站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 (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各界持续1个月的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共6章41条,首次明确了家庭暴力的范围,规定任何人有权劝阻、制止“家暴”。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家庭暴力常识] 浅析婚内&quot;强奸&quot;问题
强奸罪近年来的发生率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多发性、伴随性、季节性,并且呈现出低龄化现象。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化,社会上出现一个新的问题:婚内“强奸”。婚内“强奸”到底构不构成强奸罪,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婚姻是男女双方在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相互结合,以组建家庭、共同生活为目的的自由结合。它充分体现婚姻的自愿性、平等性、共同性,结合双方互负忠贞、同居和相互扶助的义务。
咨询律师: 胡骅
[家庭暴力常识] 家庭暴力与抚养权纠纷
在离婚诉讼中,一方当事人只要抢先抱走孩子,那么法院就有可能据此判决子女归其抚养。 这样,一方面不利于子女的健康成长,另一方面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家庭暴力常识] 怎样面对家庭暴力?
应该要怎样面对家庭暴力呢?在面对家庭暴力时一定要说“不”,并及时采取相关措施维护自己的权益,如通报家人、争取妇联等单位的帮助、收集相关证据,甚至报警、离婚等。 一、面对家庭暴力时的方法: 1、面对家庭暴力,要敢于在第一次的第一时间就说“不”,要让过错方认错并保证以后不再,忍让只会让暴力不断循环和不断升级。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家庭暴力常识] 家庭暴力需要什么证据
律师到法院的申请调查令进行调查。 (三)当事人可以对自己所经历的家庭暴力,进行录音或是录像,这种视听资料属于间接证据的一种,不能直接证明案件的存在,还需要同其他的证据相互印证,该部分证据主要指双方的聊天记录、对方承认家庭暴力的录音、伤害情况的录像等等。 (四)医院的一些诊断书或是实施暴力的一方所做出的《保证书》,医院所出具的主要包括x光片或是轻重伤的诊断证明,还包括诊断机构所作出的诊断证明书。
咨询律师: 胡骅
家庭暴力是破坏夫妻感情的一个重要因素,婚姻法把实施家庭暴力作为认定感情破裂,判决准予离婚并赔偿受害人的一个法定条件。婚姻法第四十三条第三款规定:“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家庭成员,受害人提出请求的,公安机关应当依照治安管理处罚的法律规定予以行政处罚。”但是,遭遇家庭暴力的一方,无论是起诉离婚还是要求公安机关处罚施暴者,都应提供相应的证据,否则就不能得到法律的支持。
咨询律师: 胡骅

赡养专家律师

刘波 业务水平指数:95 律咖推荐指数:99 业务咨询人数: 90

受过系统的法律相关专业知识训练,律师执业后,办理了众多民商事及刑事案件,担任多家企业的法律顾问。擅长刑事辩护,公司业务、民事诉讼。以严谨细致的工作风格及卓越的管理、执行能力得到当事人及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认可。努力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自身价值并在工作中做出较大的贡献。

电话咨询

优质服务

用真心换诚信,优质服务

权威法律顾问

专业律师团队为您提供权威建议

律师资质认证

律师100%实名审核

不间断回复

7*24小时不间断律师回复提醒

一站式服务

找、问、查、委托一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