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资讯 > 法律常识 > 劳动工伤 > 劳动保险 > 社会保险
金等发生的争议;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劳动争议。 由此,可以看出,社会保险争议属于劳动争议的一种,属于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受理范围。而且,在实务中,因社会保险发生的争议较多,在东莞,社会保险争议往往被认为是社保行政管理部门的管理事项而将其排除在劳动争议范围之外。但是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社会保险] 单位不买社保怎么办
的用人单位应缴费金额966元,原告的其余请求予以驳回。二审法院认为,因养老保险具体缴纳办法具有政策性、地区性,一审法院参照适用地方政府规章制度及相应的政策规定,判决环卫所赔偿原告从2007年7月1日至2008年3月31日期间,应向社保机构缴纳的用人单位应缴费金额966.35元并无不当,故驳回上诉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在现实中存在很多这样的案例:因为现在社保有地域性的限制,有些公司员工中就有人向公司提出申请,要求不缴社保,而以现金形式发放,并且要求与公司签订书面协议,协议不缴社保。这种做法是否违法呢? 《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是用人单位的义务,同时也是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养老金”之外,职工的退休待遇还包括每月领取“基础养老金”,且每年随社会平均工资调整。 其他种类的社会保险对职工个人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职工参加了失业保险,就可在丧失生活来源时,最长领到两年的失业保险金;失业职工如果患严重伤病或不幸死亡,还可获得医疗补助金或抚恤费、救济费;工伤保险可使职工在发生工伤事故之后获得医药费、住院费、伤残补偿金等。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社会保险] 社会医疗保险如何报销
社会医疗保险指劳动者患病时,社会保险机构对其所需要的医疗费用给予适当补贴或报销,使劳动者恢复健康和劳动能力,尽快投入社会再生产过程。社会医疗保险属于社会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由政府承办
咨询律师: 方亮辉
通常所说的“五险一金”,具体“五险”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即:住房公积金,但要注意的是“五险”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国家法律法规强制要求:用人单位必须为员工购买社保,那员工购买了社保可以享受到哪些福利呢?购买社保有哪些福利待遇?购买广州社保有哪些福利?广州社保的待遇有哪些?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社会保险] 不缴社保,风险多
事后反悔并明确要求补缴,单位却没有在合理期限内补缴的,员工仍然可以主张经济补偿。 律师建议: 缴纳社会保险是公民的权利,同时也是国家强制性义务。因此员工放弃购买社会保险的协议或声明,均归于无效。企业不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将存在以下风险:1.员工反悔并要求补缴时,企业仍然需要补缴;2.企业将社保费用直接支付给员工,但双方约定不明确时,不能划分社会保险费用的具体数额。
咨询律师: 方亮辉
职工的权益,你伤不起 -----临沂中小企业如何应对《社会保险法》 举步维艰的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生长点。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迅速,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增强。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社会保险] 五险一金包括哪些?
“五险”指的是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这里要注意的是“五险”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由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工伤和生育保险的费用由单位承担。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经常有企业会遇到一些员工,因为某种原因,不愿意在新入职的企业缴纳社会保险。遇到这样的员工,企业的hr该如何处理呢? 一、员工不愿意企业缴纳社会保险的原因 员工不愿意缴纳社会保险的原因归纳起来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1、地域原因。许多外地户口尤其是农村户口性质的劳动者认为自己不可能在企业所在的城市一直工作到退休,工作几年如果回到家乡或者到其他城市,社会保险转移会很麻烦。
咨询律师: 方亮辉
一致也可按本市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的规定参保缴费。 注4:原参加小城镇社会保险的用人单位及其具有本市户籍的从业人员根据规定至2014年3月底过渡期已满,单位和个人的缴费基数和比例在本标准执行期内按本市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相关规定执行。 注5: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所需费用由失业保险基金支付,个人不缴纳。
咨询律师: 方亮辉
[社会保险] “五险一金”你应知晓
月公积金交300块,那么公司每个月也往你帐户上打300块,你买房子的时候这就是600块了。如果你一辈子交了5万,那你帐户上就是10万了,这种好事大家一定不要拒绝啊。公积金可以用来买房子,还贷款,装修什么的,如果你自己家可以找到地皮盖房子,那盖房子的钱也可以从公积金里付如果你一直不用这钱,最后退休的时候貌似可以把钱全部取出来。 辞职跳槽时五险一金怎么办? 五险:养老,失业工伤,医疗
咨询律师: 胡骅
如果你每个月公积金交300块,那么公司每个月也往你帐户上打300块,你买房子的时候这就是600块了。如果你一辈子交了5万,那你帐户上就是10万了,这种好事大家一定不要拒绝啊。公积金可以用来买房子,还贷款,装修什么的,如果你自己家可以找到地皮盖房子,那盖房子的钱也可以从公积金里付如果你一直不用这钱,最后退休的时候貌似可以把钱全部取出来。 辞职跳槽时五险一金怎么办? 五险:养老,失业工伤,医疗
咨询律师: 胡骅
[社会保险] 让你全面了解五险一金
让你全面了解五险一金 给您不一样的社保新观点: 一般要交满15年,到退休的时候才能终生享受养老金,所以想拿养老金的人请务必在自己退休前15年就开始交。如果到退休年龄交养老保险不满15年,那等到你退休的时候国家会把你个人帐户上存的8%的养老金全部退给你。 养老金的领取年龄是根据政府当时规定年龄开始领取,活得越长自然领得越久也领得越多,若不幸早走则只可领到很少一点。
咨询律师: 胡骅
《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征收社会保险费欠费管理暂行办法》(下简称《办法》)经广东省地方税务局于2014年3月5日以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公告2014年第2号发布,自2014年5月1日起施行。《办法》的即将实施,使《社会保险法》的全面实施得以落地,对未及时申报或未及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发出了警示,明确了用人单位在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逃避法律义务所承担的责任。
咨询律师: 方亮辉
条款,但根据其第72条的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参加社会保险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是法律的强制性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不能约定将社会保险费折算成工资。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受理民事案件的范围。另,建议你院可结合本案向有关社会保险费征缴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其针对当前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因社会保险引发争议所涉及的保险费征缴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妥善处理类似问题,依法保护有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此复。 2011年3月9日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关于王某与某公司劳动争议纠纷 申请再审一案适用法律问题的答复
咨询律师: 胡骅
职业者”的身份缴纳过社会保险。2011年3月,丁某向公司提出在其入职的2年中公司没有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要求公司补缴。公司表示其通过劳动合同的形式已经书面放弃了缴纳社保的权利,并且其离职已超过一年,过了劳动争议的仲裁时效。 丁某对公司的答复不满,随即向仲裁委提起申请,要求公司为其补缴工作期间的社保费. 【争议焦点】 本案的争议焦点在于:劳资双方是否能约定放弃缴纳社会保险?社保费争议是否有仲裁时效?
咨询律师: 胡骅
本市人员季小姐于2007年底进入本市一家广告设计公司工作,约定每月工资3000元。当季小姐问及社保事宜时,单位人事略显神秘地向她“解释”说,因单位刚成立不久,且规模较小,所以没办理社保登记手续。员工可以到街道按自由职业者身份缴费,然后凭缴费凭证到单位来报销。“明明是单位员工,却要我们按自由职业者缴费,单位这样做符合规定吗?”季小姐带着疑问来电咨询。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三十五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10年10月28日通过,现予公布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医疗险专家律师

刘波 业务水平指数:96 律咖推荐指数:96 业务咨询人数: 98

受过系统的法律相关专业知识训练,律师执业后,办理了众多民商事及刑事案件,担任多家企业的法律顾问。擅长刑事辩护,公司业务、民事诉讼。以严谨细致的工作风格及卓越的管理、执行能力得到当事人及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认可。努力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自身价值并在工作中做出较大的贡献。

电话咨询

优质服务

用真心换诚信,优质服务

权威法律顾问

专业律师团队为您提供权威建议

律师资质认证

律师100%实名审核

不间断回复

7*24小时不间断律师回复提醒

一站式服务

找、问、查、委托一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