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资讯 > 法律常识 > 劳动工伤 > 劳动保险

劳动
保险

劳动保障栏目为您提供最新劳动保险相关知识和资讯,包括医疗险、养老险、工伤险、失业险、生育险、劳动保险知识等相关内容,并有专业的律师为您在线免费解答有关问题。

医疗保险是为补偿疾病所带来的医疗费用的一种保险。职工因疾病、负伤、生育时,由社会或企业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或物质帮助的社会保险。如中国的公费医疗、劳保医疗。中国职工的医疗费用由国家、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以减轻企业负担,避免浪费。发生保险责任事故需要进行治疗是按比例付保险金。     单位欠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对本单位的参保人员有何影响?
咨询律师: 方亮辉
门诊特定项目如何结付? 门诊特定项目的医疗费用在个人账户用完后,按以下办法结付: (1)重症尿毒症门诊透析费用,统筹基金结付80%,个人自负20%.(2)恶性肿瘤的化疗放疗、肾移植后抗排异药物治疗的门诊费用,每年起付标准为1000元,超过起付标准且符合医疗保险规定的费用,统筹基金结付80%
咨询律师: 胡骅
参保职工出院时如何结账?     1、参保职工在定点医院出院结账时凭ic卡划卡结付。职工须用现金结付住院费中个人自费部分、起付线以下部分和起付线以上应由个人自负部分,其余费用由市社保中心与定点医院进行结付。 2、以往参保职工出院结账时,由于采用手工结算,费时费力,医院先扎账后让参保职工出院,等审核结算完成之后,再通知职工办理医保手续并退回住院押金余额。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参保职工的住院医疗费用如何结付? 1、社会统筹基金支付住院医疗费金额按年度核算。起付标准按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 8%左右并结合医疗机构的不同等级或规模确定;在同一年度内住院2次及以上的,起付标准从第2次住院开始逐次减半。超过起付标准的部分,个人按一定比例分段累加负担,剩余部分从社会统筹基金中支付,但最高支付限额为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4倍。
咨询律师: 胡骅
什么是住院起付标准和最高支付限额? 住院起付标准又称起付线,是指统筹基金支付前按规定必须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额度,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统筹基金支付的门槛;最高支付限额是指统筹基金支付的上限,即统筹基金支付范围的封顶线.国务院《决定》规定基本医疗保险的起付标准为职工平均工资的10%左右;最高支付限额为职工平均工资的4倍。
咨询律师: 方亮辉
参保职工发生门诊医疗费用如何结付? 参保职工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医疗费,先从个人账户支付;个人帐户用完后,属门诊特定项目(恶性肿瘤化疗放疗、重症尿毒症透析、高血压病(ii、iii期)、糖尿病、肾移植后的抗排异药物治疗及家庭病床、精神病)的医疗费用,可按门诊特定项目有关结付规定予以结付,其余费用由单位建立的补充医疗保险基金给予适当补助。
咨询律师: 肖本岗
参保职工如何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单位和职工按规定办理有关参保手续,履行缴费义务后,由市社保中心为其建立个人医疗帐户,发放《医疗保险证》、《医疗保险病历》和《社会保险卡》(ic卡),职工自缴费次月起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参保职工可持以上证卡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也可持处方到定点零售药店配药或直接购买非处方药。长期居住外地的参保职工在办理有关手续后,可在当地指定医院就医。
咨询律师: 刘波
单位补充医疗保险基金如何建立和使用? 补充医疗保险是相对于基本医疗保险而言的,包括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社会互助和社区医疗保险等多种形式,是基本医疗保险的有力补充,也是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基本医疗保险不同,补充医疗保险不是通过国家立法强制实施的,而是由用人单位和个人自愿参加的。
咨询律师: 肖本岗
大额医疗费用社会共济基金如何征缴和使用? 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同时,所有参保职工都必须参加大额医疗费用社会共济。基金来源为参保职工每人每月5元,由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个人缴纳,单位按月与基本医疗保险费一并代扣代缴;养老金已由市社保中心实行社会化发放的人员,基金由市社保中心在发放养老金时扣缴。
咨询律师: 刘波
用人单位和个人如何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用人单位按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9%缴纳;在职职工按本人工资总额的2%缴纳。随着经济的发展,用人单位和职工缴费率可作相应调整。 用人单位按在职职工工资总额作为缴费基数。职工工资收入低于本市上年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本市上年职工平均工资的60%作为缴费基数;超过本市职工平均工资300%,超过部分不作为缴费基数。
咨询律师: 肖本岗
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范围和对象有哪些? 基本医疗保险是国家规定的强制性社会保险。本市行政区域内城镇所有用人单位,包括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股份制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部省属单位和外地驻苏单位,都要按属地管理原则,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上述范围内用人单位的所有职工(包括在用人单位工作
咨询律师: 刘波

劳动合同专家律师

刘波 业务水平指数:98 律咖推荐指数:95 业务咨询人数: 162

受过系统的法律相关专业知识训练,律师执业后,办理了众多民商事及刑事案件,担任多家企业的法律顾问。擅长刑事辩护,公司业务、民事诉讼。以严谨细致的工作风格及卓越的管理、执行能力得到当事人及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认可。努力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自身价值并在工作中做出较大的贡献。

电话咨询

优质服务

用真心换诚信,优质服务

权威法律顾问

专业律师团队为您提供权威建议

律师资质认证

律师100%实名审核

不间断回复

7*24小时不间断律师回复提醒

一站式服务

找、问、查、委托一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