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资讯 > 法律常识 > 劳动工伤 > 保护监察 > 童工
浙江省政府7月15日公布第243号省政府令,明确界定属于使用童工的四种情形,并规定将对被查实使用童工的用人单位予以重罚。
咨询律师: 方亮辉
根据刑法第四修正案第四条第一款的规定,雇用童工从事危重劳动罪是指违反劳动管理法规,雇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从事超强度体力劳动的,或从事高空、井下作业的,或在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等危险环境下从事劳动,情节严重的行为。据此
咨询律师: 方亮辉
送交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从责令限期改正之日起,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按照每使用一名童工每月处1万元罚款的标准处罚,并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或者由民政部门撤销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用人单位是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
咨询律师: 胡骅
[童工] 什么是童工?
依照中国《劳动法》定义,童工是指未满16周岁,与单位或者个人发生劳动关系从事有经济收入的劳动或者从事个体劳动的少年、儿童。而青少年工人是指任何超过上述定义的儿童年龄但不满十八岁的工人。 童工规定:公司不应使用或支持使用符合上述定义的童工。如果发现有儿童从事符合上述童工定义的工作,公司应建立、纪录、保留旨在救济这些儿童的政策和措施,并将其向员工及利益相关方有效传达。
咨询律师: 方亮辉
雇用童工从事危重劳动罪(刑法第244条之一),是指违反劳动管理法规,雇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从事超强度体力劳动,或者高空、井下作业,或者在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等危险环境下从事劳动、情节严重的行为。 二、犯罪构成 (一)客体要件 本罪侵犯客体是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犯罪对象是童工。
咨询律师: 胡骅
 咨询者:我单位招用的童工发生了工伤,根据国家法律的规定,单位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劳动法专家、陈伟律师解答:根据《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国务院令[2003]364号)第十条的规定,童工因工受伤,单位应承担其治疗期间的全部医疗和生活费用。医疗终结后,造成童工伤残的,经县级以上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定伤残等级后,你单位应根据伤残程度,按照国家工伤保险的有关规定给予赔偿并将童工送返原居住地,所需交通和食宿费用由你单位全部承担。      招用童工是严重违反劳动法的行为,应当立即纠正。对造成童工伤残、死亡负有责任的单位和个人,由县级以上劳动行政部门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咨询律师: 肖本岗
(深圳陈伟律师   手机:13715219058) 劳动者:我单位招用的童工发生了工伤,根据国家法律的规定,单位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深圳陈伟律师解答:根据《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国务院令[2003]364号)第十条的规定,童工因工受伤,单位应承担其治疗期间的全部医疗和生活费用。
咨询律师: 肖本岗
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伤残就业补助金。 由于本案为非法使用童工,造成童工伤残,用工单位除了应承担工伤待遇标准的医疗费用外,还应承担较重的赔偿责任,即一次性赔偿金:七级伤残的为单位所在地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4倍。 三、14岁的王羽谎称18岁,发生工伤,过错在谁? 14岁的王羽冒充他人进厂工作,并与工厂签订了劳动合同,但此劳动合同违反了我国的劳动法律、法规而依法无效。
咨询律师: 肖本岗

职业病专家律师

刘波 业务水平指数:99 律咖推荐指数:97 业务咨询人数: 102

受过系统的法律相关专业知识训练,律师执业后,办理了众多民商事及刑事案件,担任多家企业的法律顾问。擅长刑事辩护,公司业务、民事诉讼。以严谨细致的工作风格及卓越的管理、执行能力得到当事人及企业负责人的一致认可。努力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自身价值并在工作中做出较大的贡献。

电话咨询

优质服务

用真心换诚信,优质服务

权威法律顾问

专业律师团队为您提供权威建议

律师资质认证

律师100%实名审核

不间断回复

7*24小时不间断律师回复提醒

一站式服务

找、问、查、委托一站服务